家有萌娃要注意!猩红热进入高发期 上月江苏200多人“中招”

2017年05月23日 23:09:0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猩红热进入了高发期。上个月,江苏省报告276例猩红热病例,绝大多数是孩子。江苏省疾控中心近日发出提醒,家长和老师一定要密切关注儿童身体状况。

  记者从疫情统计来看,去年4月,江苏也报告了273例,5月报告了338例,6月272例,直到7月份,报告病例才大幅度减少。 发病人群以3至8岁小儿为主,猩红热是一种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生活中较为少见,但对孩子来说,发病率远远高于成年人。

  猩红热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带菌者和不典型病例为主要传染源,急性患儿应及时隔离。到目前为止,没有猩红热疫苗。 典型病人起病急骤,表现为突然发热,伴头痛、咽峡炎,恶心,呕吐、咽痛、扁桃体红肿等,发病12~36小时内出现猩红色皮疹,猩红热还会有较多的并发症,如中耳炎、鼻窦炎、脑膜炎,还可能出现肾脏损害、心内膜炎或心肌炎等。

  儿科专家特别提醒:预防此类疾病,关键是远离传染源,做好个人及家庭卫生的保洁工作。注意室内常通风换气,勤晒被褥,孩子使用的餐具做好清洗消毒,包括玩具等也要常清洗;加强体育锻炼,多做户外活动,不断提高孩子自身的抗病能力;在高发季节、尤其是周围出现猩红热病人时,家长要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一旦发觉儿童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关于猩红热

  1.怎么预防猩红热?

  首先,应减少或避免与患者接触;其次,应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家庭、教室等要经常开窗通风。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

  2.猩红热病例都很严重吗,都会脱皮吗?

  因机体反应性的差异分为普通型、中毒型、脓毒型和外(产)科型,但95%的病例为普通轻症患者。患病初期如能正确治疗,出疹轻,可无明显脱屑。

  3.哪些人群,什么场合需要特别注意?

  他们经常集中在托幼机构和小学,家长和老师应密切关注儿童身体状况。

  4. 得病之后会获得免疫力吗?

  发病或隐性感染之后会获得针对本次感染的血清型细菌的免疫力,但对于其他型没有交叉免疫力,所以,得过一次猩红热是可能再次感染的,仍需警惕。

  5. 怎么样治疗和护理患儿?

  由于抗生素的发明,早期治疗可以完全治愈猩红热。患儿应及时就诊发热门诊,遵医嘱居家隔离或住院治疗,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患者及密切接触的家人应注意戴好口罩、勿随地吐痰、及时洗手。

  患儿日常应食用易消化的食物,如稀饭、粥、蛋汤等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高烧时,要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恢复期,给与高蛋白,高热量饮食,并逐渐从半流质改为软食。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