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派送费将上涨 消费者如何才能不受影响?

2017年05月22日 17:55:00 | 作者:袁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6月1日起,我国各主要快递公司将统一上涨快递派送费,届时,快递企业人工费用成本将越来越大;而在今天(22)举办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则预言,未来八年以内,我国日快递到10量将达亿。如何不把快递成本转嫁给用户,同时实现快递企业利润持续增长?智慧物流给出了答案。 我国各主要快递企业纷纷在上周陆续发布派件费调整的通知,记者梳理发现,自6月1日起,所有基层网点的派件费在原有基础上每票上调0.15元,意在保障快递小哥的收入。

  对此,苏宁物流市场总监代永华认为,尽管派送费上涨对企业来说增加了人工成本,但适时的涨薪是有必要的:“因为现在的基层快递员,特别是在快递末端的话,这个服务稍微来说还是有一点点低的,现在整个提升了以后,对我们的末端服务,对我们的粘性啊,对快递员的积极性啊,整个服务的质量会有大幅的提高。”如何在不对快递用户涨价的条件下,保证自身的收益?智慧物流成了快递企业不约而同给出的答案。代永华说,为了应对上涨的人工成本,他们一方面完善服务,增强用户体验,把快递包裹的数量做上来,另一方面,智能物流的应用也必不可少:“智能物流不仅是自动化设备的应用,还有前端数据还有整个供应链整合的运用。我们现在除非大数节点会有大量的人进来,平时的话我们人工的费用已经降得很低了,靠这种自动化的程度。而且自动化把我们的人效和人的功能大大提高。”事实上,智慧物流已经成为我国快递行业转型的一个明确方向。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展会现场,国内智能快递设备的领军企业之一、江苏东大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带来了他们最新款的物流语音智能设备。快递员只需要手臂上戴上这个小设备,对着设备讲一下包裹编号,内置传感器就可以及时识别货物编号、规划出取包裹路径,深藏在大仓库里的包裹就能轻易被找到。

  东大集成公司相关负责人邹建军介绍,目前该设备已经在韵达和顺丰速递投入使用,至少提高了15%的工作效率:“降低了对人员的要求,特别是双十一或者618,可能他需要招很多临时工,我不可能给他做一个很详细的培训的,那通过这种设备就降低了他的培训成本,减少了他的出错率,提高了他的工作效率。”邹建军说,东大集成所研发的智能物流设备已经被我国主要快递企业和阿里、京东、苏宁等龙头型电商企业大规模采购,各家对智慧物流的依赖度在不断上升。对此,马云认为,物流快递公司必须是立足于技术,必须充分应用大数据、智能、和协同的功效,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持续发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