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在南航举行 首次增设无人机物流运输赛

2017年05月20日 23:25:00 | 作者:李卉云 马腾跃 王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0日,2017年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南京站)暨“飞豹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九届航模节在南航明故宫校区举行。开幕式上,南航“长空”航模表演队为开幕式带来了精彩的航模表演,15种获得国内外竞赛大奖的航空模型上演了“飞行秀,炫酷表演让现场千余名观众大开眼界。

  情侣学生操控尖端战斗机表演

  “冲天飞龙”火箭助推滑翔机、“御精灵”多旋翼飞机、“V44”垂直起降战斗……在现场上千名观众的注目下,一架架各具特色的航模腾空飞行。随着时间的推移,表演项目的观赏性越来越高,直升机特技飞行、线操纵空战、双机编队飞行、遥控四机空战,参与表演的航模数量越来越多,难度也越来越大,一些惊险刺激的表演项目,赢得观众的阵阵欢呼和掌声。

  在“星辰”双机编队飞行表演中,我国最新一代战斗机歼-20和美国F-22“猛禽”战斗机模型一同亮相,两架飞机模型在空中做出多种高难度动作,十分考验操控者的技巧和配合,巧合的是,在5·20当天,这两架飞机的操控手韩杰兴和林泳辰竟是一对相恋已久的情侣。

  两人目前分别是南航航空宇航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俩人本科时相识于南航航模队,后双双保研。被问及是否因为是情侣所以配合更默契,林泳辰大方表示因为两人沟通足够充分,保证了表演的顺利完成。

  无人直升机上演搜救行动

  直升机模拟搜救表演为现场观众奉献了高超的操作表演。该项目模拟直升机从起降区起飞,飞行至救援物资存放区,选定并拾取某一特定的救援物资。直升机模型的操纵员为航模队教练袁伟老师,抓取则是张昊天同学负责,二人默契的配合引来观众一阵阵赞叹。

  该项目最大的亮点在于直升机下的抓取装置,南航航模队一改以往对机件重量要求高的直角坐标的方式,创新并采用由角度及半径提供二维平面定位的极坐标的方式,减轻了机件的重量,保证实际中救援的顺利进行。2016年该项目在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斩获了一等奖,此次表演更是显得驾轻就熟了。

  作为压轴节目演出,南航航模队带来的“飞梦”纸飞机编队飞行表演掀起了开幕式的高潮。据了解,该遥控纸飞机是南航航模队的专利发明,并曾是南京青奥会宣传指定项目。南航航模队教练朱国鸣表示,这种遥控纸飞机虽是用普通的广告KT板制作的,但增添了可折叠的性能,便于收纳管理。

  首次增设无人机物流运输赛

  表演赛之后举行了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南京站)的各项赛事,参赛运动员来自全国各地的航空模型爱好者,本届大赛共有来自上海、江苏、安徽近30家高校、中小学和企业单位的近300名航模爱好者参加了遥控涡喷特技飞行(F4J)、遥控电动滑翔机(P5B)、遥控火箭模型滑翔机(S8D-P)等18个项目的比赛,比赛持续到5月21日结束。

  其中,无人机物流运输赛是该项全国赛事新增的比赛项目,比赛要求无人机搭载一定质量的重物从起降区起飞,飞行至投放区后将重物投放,并安全返回至起降区。项目主要考验飞行器的搭载质量、续航能力、投放速度和投递精准度等。据组委会介绍,随着民用无人机的快速发展,无人机在快递物流领域的应用将会越来越普遍,将会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南京站)暨“飞豹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模节是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江苏省航空运动协会、南京市体育总会、南京市航空运动协会、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办、协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