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中国这款特殊战机服役将开辟新空中战场

2017年05月16日 09:20:00 | 作者:张凯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一条重量级消息刷爆军迷圈:我国第一代专用电子战飞机歼—16D将大规模装备部队。不仅是军迷,外军更加关注这条信息。

  据空军专家介绍,歼—16D是我国第一代专用电子战机,其技术水平接近美国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它的服役填补了我国空军在电子战领域的空白,是中国航空兵走向一支兵力结构完善,作战思想独立成熟的空中力量的道路上极为重要的装备。

  目前我军对地突防的主力苏-30MKK和歼轰-7A都有较为完善的自卫干扰手段。但是相对自卫干扰吊舱,对性能要求更高的伴随干扰设备一直是我军弱项,直到2007年海军型歼轰-7/7A才开始挂载国产伴随电子干扰吊舱公开亮相。

  随着国产歼-15、歼-16开始研发,由于两者机体空间更加充裕,机动性能又远超过“飞豹”,并且在机体大部分结构上有着改装的共通性,这才有条件开展歼—16电战型的研制任务。

  那么,歼—16D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呢?我们就以台湾目前装备的主力防空武器举个栗子。

  台湾防空导弹系统的主力是美国的MIM-23B“霍克”导弹。虽然这种导弹已经很老,但在对手电子对抗能力较弱的情况下,作战能力依旧很强。据掌握,台湾装备的“霍克”导弹数量达7700枚,尤其台湾地界很小,号称除了以色列外“全球防空导弹火力密度最高”的地区。

  此外,台湾还部署了一部分“天弓”系列防空导弹。“天弓”导弹是台湾在美国技术支援下研制的一种防空导弹,项目从1979年开始实施,获得了美国“至少85%”的“爱国者”导弹的相关技术。后来又获得美国海军“宙斯盾”系统AN/SPY-1雷达的相关技术,已推出到第三代。1993年开始正式服役的“天弓”导弹实际上差不多是“爱国者”的导弹加上“标准2”的引导作战系统构成的混合体。

  如果以中国目前装备的主力战机,企图突破上述两款防空导弹的空中封锁网难度极大。如果进行强行突破攻击,那么必须采取战机数量压制,也就是“机海”战术,以多搏强,势必需要付出大量的战机,甚至飞行员牺牲,代价将非常大。

  所以必须依靠空中电子干扰,对地面防空导弹的雷达系统进行电磁压制,使其成为“睁眼瞎”。而以中国目前具备电子干扰功能的战机来看,不论是老旧的具备一定电子对抗能力的强-5强击机、歼-7、歼-8战机,还是目前主要依赖的可以配备电子干扰吊舱的歼轰7和苏27,从数量上和电子对抗能力上,都不足以对如此密集的防空导弹系统进行压制。

  所以,要真正建设现代攻防兼备的空中力量,就必须建立自己的反雷达、反防空系统打击能力。而歼16D正是担负对敌地面防空导弹系统进行电磁压制的重要任务,瘫痪敌军的通信指挥系统,引导我空军、导弹力量攻击敌重要军事目标,最大化减少我军伤亡,为夺取战场的最终胜利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然,中国专业电子战飞机现在只能算刚起步,歼-16D电子战飞机很难说已赶上甚至超越美EA-18G水平。但对于中国空中力量建设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另据可靠消息,中国已经正在研制类似美国正在研制的NJG新型电子对抗吊舱,一旦研制成功,足以和美国抗衡空中电磁战场。

  声明:本文由入驻荔枝网、荔枝新闻拍拍平台的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荔枝网、荔枝新闻、荔枝军事立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