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优信上购买的二手车为何“返老还童”?

2017年05月14日 16:46:0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今,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兴起,二手车网络交易平台也一跃而起。网络平台上购买的二手车,性价比高,购车渠道正规,买的也放心,但市民魏先生最近却遇到了麻烦,他觉得是掉进了二手车交易的陷阱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2016年12月,魏先生在优信二手车平台以8.8万的价格购入了一辆别克君威轿车,当时显示的车辆里程数是75000公里。没过多久魏先生意外地发现,这辆二手别克君威的实际车况与购车信息严重不符。

  魏先生表示:我多交了六七千块钱,就是为了买个保障,但是车子接二连三出现问题,我去4S店保养,发现在15年8月就有17万公里。难道魏先生买到的是一辆传说中“调表车”?而所谓的“调表”就是指在二手车销售前,将车辆公里数改少,以便能卖个高价格。为了核实情况,记者陪同魏先生来到一家别克4S店,查询该车的维修保养记录。

  别克4S店工作人员: (记者:因为我买的是一辆二手车,我想查一下,这个车子以前的公里数,有没有问题?)公里数啊,15年8月份登记过的信息是169000(公里)。魏先生认为,优信发布的车辆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是以虚假信息掩盖该车辆的真实信息。

  魏先生表示:优信欺诈客户,我买车子你应该告诉我真实的事情,优信说158项检测,我买车子就是为了安心。优信说调公里数不在保修范围,负责人也没有说法。 二手车交易平台真的连“调表车”都发现不了吗?

  5月11日,魏先生再次来到位于江宁区天诚二手车市场的优信公司南京办事处,找到了负责这起交易的优信公司业务员。不过对于魏先生的质疑,这位工作人员却显得理直气壮。

  优信二手车工作人员:(魏先生:我在买车的时候,你没有告诉我真实的公里数)公里数的话,我们是经过优信认证,我们是不保公里数的,合同你也签过的,我也不知道它公里数有没有动过,懂我意思吧。

  工作人员表示:(魏先生:那你们不知道怎么卖这个车子呢)所以我们是不保公里数的,二手车是特殊商品,优信公司无法确认真实里程数,因此他们不保证公里数的真实性。事实真的如此吗?

  记者发现,在该公司的购车协议上明确的写着,优信二手车将尽最大努力向购车人提供可查询到的车辆维修保养记录,并向购车人披露。那么这一点优信有没有做到呢?

  优信二手车工作人员:(记者:那你们查了没有)这个我们没有说必须要提供给客户,我们查不到,我们就无法提供给客户,就没有在优信二手车的宣传册及官网上登记。记者看到,该平台宣称,优信提供对车辆进行158项初检和复检的双重保障。17万公里改成7.5万公里,仍能通过上百项检测。那么,这158项检查到底包含哪些项目呢?对于记者的疑问,这位工作人员却是一问三不知。

  优信二手车工作人员:(记者:你们说会有158项检测,你们有没有去检测排查,这158项检测是什么东西)这个具体排查我来问下领导。

  法律界人士表示,二手车交易平台在提供服务时,需向买家如实提供准确车况并且要全面履行检验义务。尽管优信在合同中对里程表数据“不确保”,但消费者有权向司法部门起诉撤销这份买卖合同。

  江苏泰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凌建豪:购买车辆车子里程数是一个很重要的参数,里程数过高,购车者可能不买,对购车有重大影响,现在车子里程数与他想买的车子里程数有重大误解,可以要求二手车平台将费用退还。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能出一个不错的价格,“二手车调低里程表”几乎成了行业内“公开的秘密”,而为了促成交易,很多二手车平台对此持“纵容”的态度。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位于卡子门附近的汇景北路的一家改装店。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可以更改大部分车型的里程表。

  汽车钥匙改装店工作人员:(记者:调个别克君威里程表什么价格,我卖的时候 人家会不会看出来)价位50块钱,这个肯定看不出来。随后,老板拿出了一个调汽车里程数的专用工具,对记者的汽车进行里程数修改。仅用了不到30秒,操作就完成了。

  汽车钥匙改装店工作人员:(记者:调52600公里吧)行哎 。这么容易到底是什么仪器具有如此神奇的功能呢?汽修专家表示,这种调表的方式实际上就是利用电子仪器进行更改代码。

  《汽车维修与护理》杂志社总编 李东江:电子仪表是电脑给仪表发送代码,只要在电脑里面把代码改掉,显示在仪表上面的数据就发生变化,现在几乎所有的车辆里程数都可以更改。那么,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该如何识破这“调表”陷阱呢?

  李东江:车辆4S店里面都有维修档案,有维修记录,每一次车去保养维修电脑都有记录,通过车的车牌号到4S店掉档案就能够看到。另外每一辆车都有保险,保险公司也有基本信息,通过保险档案也可以调出来,这个是更加真实的。

  专家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推进全国联网的车辆维修保养记录查询平台。在互联网时代,查询车辆里程表“是否准确”或者查询历史记录并不是多困难的问题,在不久的将来调表车辆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