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自强模范”吴登清事迹 弘扬自强不息助人为乐精神

2017年05月13日 21:20:00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第27个助残日即将到来。今天(5月13日)下午,盐城市在江苏医药职业学院举行“铁骨仁心、大爱芬芳——吴登清事迹诵读会”。在现场,朗诵爱好者和青年学生,用诵读诗歌、散文和表演歌舞等形式,宣传“身边的好医生”吴登清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播散大爱、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怀。诵读活动结束后,吴登清在现场资助了10名贫困学子。

  吴登清是盐城市亭湖区人,两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而失去行走的能力。然而,生性坚强的他却凭着顽强的毅力,爬行上学放学,读完了小学和初中。中考那年,吴登清以3门功课271分的高分超出重点高中分数线,却遗憾的因为残疾被拒于校门之外。为了实现站立的梦想,他以3年内以十次手术、二十多刀的代价,终于借着双拐站了起来。撑着双拐站起来的吴登清从此便确立了“矢志从医、拯救病难”的人生志向。

  为了学医治病救人,吴登清以超乎常人的毅力,手摇轮椅车日均往返40多公里,去市卫校学习光明中医函授大学课程,并于1989年7月创办了盐城市光明中医诊所。吴登清在从医的同时,坚持读书实践、攻坚克难、勤求古训,撰写发表论文20多篇。为造福患者,他在祖传膏药制作技艺的基础上,潜心研究,博采众长,大胆创新,发明治疗颈肩腰腿痛的外治膏药——“吴氏膏药”,近30年服务群众20多万人次,患者遍及海内外。2016年,“吴氏膏药”成功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年来,吴登清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慷慨解囊,先后捐款捐物数十万元。在全省设立首个特教助学资金,资助60名品学兼优的残疾学生,鼓励他们自强自立。资助社会孤儿、在校贫困学生20多名。受邀走进院校、军营、机关、监狱、戒毒所义务演讲30多场,用他的坎坷经历、人生观影响教育他人,受众达2万余人次,被称为“青年之友”、“铸魂之师”。并被评选为“中国好人”、“爱心江苏·助残之星”、“全国自强模范”、“市道德模范”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

  在现场,大学生们听了吴登清医生的事迹,深深地为他的精神所感染。一位小吴同学说: “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们要好好地向吴医生学习,在漫漫求学之路上不懈努力,好将来回报社会。”学院党委书记王光文认为,这样的活动,既是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也是一次效果显著的思想教育课,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