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亮相“扬子江作家周”悦读演讲专场

2017年05月13日 19:40: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首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的系列活动,今天(5月13日)下午,五场以作家和文学专家为主角的悦读演讲同时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走进南京建邺书房,带来主题演讲“我眼中的诗意青海”。活动也希望让广大市民和文学爱好者,近距离接触文学名家。

  “流星划过的时候/我的身体,在瞬间/被光明烛照,我的皮毛/燃烧如白雪的火焰/我的影子,闪动成光的箭矢……”这首400多行的长诗《我,雪豹……》用绝妙的语言,描绘出游走于高原雪山的雪豹形象,唤起人们对环境和未来的思考,被认为是吉狄马加的代表作。吉狄马加是当代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性诗人,出版诗文集近20种,其作品还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近30个国家、地区出版发行。

  来到南京,吉狄马加评价南京是现当代中国文学的重镇,面对南京读者们,他希望通过“我眼中的诗意青海”主题演讲,加深读者对于青海的了解,也用诗歌“打开青海通向世界的门扉”。“我在青藏高原工作了九个年头,所以我想有这样一个机会,作为一个诗人,到了南京,实际上是想给热爱文学的读者介绍我眼中的青海,各个民族在那的生活状况,更多的通过文化方面的沟通介绍,加深东部地区包括热爱文学的读者,对西部、对青藏高原的了解。”

  除了各个年龄段的读者,在建邺书房里聆听演讲的还包括南京本地诗人黄梵。他认为吉狄马加是少数民族文化造就的诗人,具有很强的独特性,并且他的诗歌对于其他诗人有很好的启示,如何运用地域文化来找到自己的位置,同时帮助中国诗歌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黄梵同时认为,作家周齐聚南北作家,是一次互相交流、激发彼此创作的机会。“他们这些作家诗人到南京来,实际上是让南京写作的氛围会产生一种多样性。我们在江南这个地方,很容易被江南很精致的文化所束缚,北方有一种苍劲的,更大气的写作气象。他们参与进来可能对于激发我们当地作家的想象力,或者说打开我们的可能性,提供一种推动作用。我觉得这种活动是非常好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