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夫妻都市育儿记 吸引鸟友连拍30天

2017年05月09日 10:10:00 | 作者:武家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市民武先生发现南京紫金山下的小池塘,两只(pì tī )鸟夫妻在池塘中游来游去忙着衔草筑窝安家。半个月后,鸟夫妻在鸟窝里产下5枚鸟蛋,如今己顺利孵化出了小鸟“宝宝”。“鸟夫妻对小鸟,就像人类父母照顾孩子一样尽心尽责。” 武先生感慨地称。

  紫金山下有一小池塘,武先生发现两只鸟夫妻不时在池塘中衔叼水草,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武先生看到这对鸟夫妻逐渐建起了一个小小的窝。鸟窝是搭在池塘中水草上,整个鸟窝有小足球大,是用水草堆在飘浮的水草固定成的。“我发现鸟儿搭窝,一般需要10天功夫才能完成,非常精致完美。”

  据武先生介绍,4月10日,筑好窝后,鸟夫妻就在窝里产下一枚蛋了,并且,在随后的4天里,又陆续生了4个。5枚呈淡咖啡色的鸟蛋,大小和鸽子蛋一样,很是可爱。这对鸟夫妻分工十分明确,每天雌鸟负责孵蛋宝宝,一般是不出窝的,雄鸟担负着送餐和站岗放哨的作用,只要发现有“敌人”入侵领地时,它便发出叽叽喳喳叫声,一方面让在孵化中的鸟注意,保持警惕,另一方面追赶警告“敌人”离开。

  5月9日上午,这天惊喜地发现蛋“宝宝”有了动静,一只小家伙用力地挣脱蛋壳的束缚出生了,接着又出生了两只,另两只还未破壳而出。刚刚出生的小鸟身子有一点黑绒羽毛,闭着两只小眼睛,只知道张着嘴巴唧唧地叫。这些小家伙还缺乏辨别力,窝外一有动静,就以为是父亲来了,张着嘴嗷嗷待哺。

  有了孩子,鸟夫妻倆好像十分的开心,雌鸟负责在窝带孩子,而雄鸟开始不停地在小池塘中游来游去、叽叽喳喳地鸣叫,嘴里还叼着小鱼,有时是小虾,有时是嫩水草。武先生称,雄鸟不知疲倦地往返捉鱼虾,雏鸟也就一个个张着红红的小嘴在不断的吃,饱餐一顿之后,小家伙们又窜进妈妈的翅膀下睡着了。这种大剂量的喂养显然是小鸟成长加快。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