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南京丝绸文化正名 为江苏丝绸锦上添花——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今开幕

2017年05月03日 18:49:00 | 作者:蒋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明城墙之下,毗邻秦淮河,遥望凤凰台,江南丝绸博物馆今天在120年前的江南铸造银元制钱总局所在地——延续中国百年工业文脉的创园正式开幕。

  这样一座古典风格和现代技术相融合的展馆收藏具有江南丝绸文化特点的丝绸文物、非遗产品等展品300多件,以丰富的表现手段再现江南丝绸文化的前世今生。

  馆内展出的缂丝龙袍


  馆内展示的丝绸与色彩、印染文化

  南京在丝绸文化史上的地位极重要 爱马仕香奈儿的丝巾原料多来自江苏

  据江南丝绸博物馆执行馆长耿奇告诉荔枝新闻记者,南京在中国丝绸文化中的地位有鼎器之重,明清时期“江南三织造”(南京、苏州与杭州)之首的江宁织造府所在地就在南京;南京云锦是以丝绸为材质的非遗技艺精华;郑和“七下西洋”开启海上丝绸之路,南京是其策源地和起航地。由此可见,南京在中国丝绸文化中的地位,有鼎器之重。“很多人只知道南京云锦出名,其实江宁织造府不止是织造云锦,没有此前南京丝绸行业的高度繁荣发展,也达不到云锦登峰造极的辉煌,我们这个博物馆的建成也是为南京丝绸文化正名,为江苏丝绸锦上添花。”耿奇解释道。

  目前南京有关“海上丝绸之路”的遗迹有12处

  历史上江南丝绸的繁荣发展留下了灿烂的文化,那如今江南的丝绸业发展如何呢?对此,荔枝新闻记者请教了全国蚕桑茧丝绸行业终身成就奖、江苏省丝绸总公司首席高级农艺师孙肇珏,今年91岁的孙老从1946年进入桑蚕学校开始就和江南丝绸的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次江南丝绸博物馆建成他还无偿捐赠了自己收藏的专业书籍和珍贵照片等史料。

  全国蚕桑茧丝绸行业终身成就奖、高级农艺师孙肇珏与江南丝绸博物馆执行馆长耿奇

  孙老表示,这几年,江苏丝绸行业发展得还行,因为养蚕业的辛苦,目前江苏地区养蚕的人变少了,因此江苏的生丝产量也在减少。1993年高峰时期江苏能产330万担的蚕茧,现在只有80万担。面对产量减少,孙老认为,江苏应在桑蚕的质量上保证优势,要保证江苏桑蚕基地的优质生产。孙老告诉记者,“目前世界范围内,中国还是桑蚕界的老大,全世界一年消耗1000吨高档生丝,中国贡献了百分之六十,也就是600吨,而这百分之六十当中有一半,300吨都产自江苏,大多集中在江苏盐城东台。东台目前是国际高档生丝最大生产基地,掌控着国际高档生丝定价权。”据记者了解到,国际一线品牌LV、香奈尔、爱马仕、阿玛尼等世界奢侈品牌的生产商,如果来中国,多半会辗转到盐城东台这儿,聊聊国际丝绸行情,敲定原料订单。

  以丝绸为载体的文化提炼 历代服饰复原秀惊艳四座

  今天开馆,最惊艳四座的莫过于博物馆精心准备的一场从战国到宋代的服饰还原秀,20位身着复原服装的模特在古韵雅乐中一一走出,让观众仿佛置身于一场梦幻的历史穿越。据耿琪介绍,复原一套服装不仅需要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古书、古画、比对相关出土文物,进行纹样研究,才能进行打版设计。而纹样、刺绣、缝制全部都是手工,复原一件简单的古代服饰往往需要数月,复杂的则需要1-2年的时间。今天的秀,模特们光是化妆就用了8小时,可以说是连夜准备。

  连夜准备服饰复原秀的工作人员

  这场唯美的服饰复原秀目前是开了博物馆展示的先河。“和其他丝绸博物馆不同的是,我们着重于丝绸产业链的展示及丝绸文化的沉淀,例如丝绸与服饰文化、色彩文化、佛教文化等”,耿奇解释道。据悉,这样的服饰还原秀将会在博物馆作为常态展示节目,市民可以一饱眼福。

  咖啡馆和护肤品上看见美丽云锦 传统文化或许可以这样来传承

  今天的开馆仪式上,江苏丝绸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也由此揭牌。如何更有效地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也是当下热议的话题。

   

      对此,江南丝绸博物馆理事米城有自己的见解。米城是稀捍行动公益项目发起人,该项目对传统手工艺为代表的珍贵文化进行系统性恢复与传承。今年开始,他们的团队致力于云锦的推广,你可以看到在他和各方的努力下,星巴克星享卡上有了云锦的图案,国产知名护肤品牌佰草集也在上个月推出有云锦图案的护肤套盒,恰逢品牌在法国巴黎开设首家海外旗舰店,这也让海外人士感性认识到江苏云锦之美。

2017年4月,佰草集巴黎旗舰店上线云锦限量版套盒

      在此之前,米城团队将羌绣这一濒危的绝技运用在了国际护肤品牌植村秀的瓶面上,潮牌STAYREALT恤的设计上,获得不少业内外人士的认可。

  羌绣图案运用在了护肤品的瓶面上

  年初,他还将微信红包上用了中国绣艺,让传统文化力量在新媒体时代得以彰显。“传统文化能在生活中接触到,这是传统文化活下来的根本,保护文化不止是进博物馆,传统文化在她繁荣的时代一定是有很多人在用她,接触她,使用她,因此打造传统文化的产业链尤为重要,要让每个人都在这个链条上有自己的位置,星享卡上云锦图案也有我们的公众号的二维码,一个月以来我们增加了4万粉丝量,这说明年轻人是认可云锦传统文化的,关键是如何运用到生活中来,这才是传统文化活下去的根本。”

  星巴克星享卡上的云锦图案

  接下来,米城的团队也会结合各方力量,与江南丝绸博物馆展开更多合作,包括已经联系了国际服装设计师做云锦高定服装,这些绽放活力的云锦时装配饰等将亮相纽约时装周、上海、北京国际时装等,他相信博物馆背后有苏豪集团这样大型的企业做产业支撑,可以用更全面的方式运作文化保护,既梳理文化的DNA,又在当代语境中找到她们更多发展的可能性,推进江苏丝绸传统手工艺更好发展的前景十分可期!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