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神秘的吉布提,护航水兵的共同回忆

2017年05月03日 09:40:00 | 作者:林健 唐政 田柳 秀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 黄冈舰驶入吉布提港。

  第26批护航编队给家里传来了最新消息:当地时间5月1日上午,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黄冈舰顺利靠泊非洲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码头,开始为期5天的靠港补给休整。即日起,海军护航编队的3艘舰艇将轮流靠港补给休整。

    ▲ 吉布提港拖船配合黄冈舰靠泊吉布提港。

  吉布提,可能是你所不知道的、遥远的存在……

  然而,在每一名护航水兵心中

  都有一份难以泯灭的共同记忆

  多年以来,他已成为中国护航编队

  为数不多的靠岸补给港口之一

  几乎每一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

  都要在这里靠港补给休整

  ……

  今天,我们带你走进地球的另一端

  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

  揭开他神秘的面纱

  ▼

  遇见神秘的吉布提

  地理位置

  吉布提共和国是一个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的国家,北与厄立特里亚为邻,西部、西南及南部与埃塞俄比亚毗连,东南同索马里接壤,东北隔着红海的曼德海峡和也门相望。

  气候环境

  吉布提属于热带沙漠气候,终年炎热少雨,年平均降水量在150毫米以下,热季平均气温31至41℃,凉季平均气温23至29℃,年平均气温在30℃以上,故有“炽热的海滨之国”之称。

  风土人情

  在吉布提,伊斯兰教被定为国教,绝大多数居民是穆斯林,风俗习惯带有明显的阿拉伯文化的影响。吉布提人遇见外国客人非常热情,男性通常以握手的方式表示问候,女性则多行屈膝躬身礼致意。

  吉布提与水兵海军墙

  不知从何时起,吉布提码头这堵围墙上开始画满了各国海军官兵涂鸦的图案。靠港休整期间,每一批护航水兵都会提着一桶桶五颜六色的油漆,走向码头,他们就要在这名片墙上留下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精彩画面,大家约定俗成地叫它“海军墙”。

   ▲ 第17批护航编队。

   ▲ 第20批护航编队。

   ▲ 第23批护航编队。

  你好!中国!

  这里说着阿法语,索马里语,法语,阿拉伯语,还有些稀奇古怪的语言。但是当地人竖起大拇指,一句“你好!中国!”,亦或是一句生硬的中文“吃饭了没有?”总能拉近水兵和吉布提人的距离。

  吉布提的人与景

  来到吉布提,身边的景色都是低矮的植被和砂砾,似乎是一片让人绝望的土地。而转过身就会发现,那是一片充满希望与神秘的蓝色。尽管这里并不发达,但吉布提人迎上镜头的总是温暖的笑容,和对中国海军的一片热情。

   ▲ 阿萨尔盐湖

  ▲ 满眼尽是荒芜

  ▲ 简易遮盖即为家

  ▲ 野骆驼

    ▲ 吉布提城市远景

  ▲ 等待领取水和食物的人们

  ▲ 贫穷且热情的孩子

  ▲ 吉布提商业街

  新闻链接:

  中国设立首个海外后勤保障设施

  吉布提:欢迎战略伙伴

  2016年年初,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先后证实,中国和吉布提已就中方在吉布提建设保障设施达成一致。这是中国在海外建设的首个后勤保障设施。2016年2月25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目前相关设施的基础工程建设已经启动,中方已派遣部分人员开展相关工作。

  “中国建立保障设施,不会借此谋求军事干预地区和其他国家事务,也不会借此谋求军事扩张,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

  (素材来源:国防部网,解放军报记者部、当代海军、走进吉布提微信公众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