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一千多篇诗词曲赋作品赞美盐城“大洋湾樱花”

2017年04月20日 18:46:00 | 作者:沈春良 周晨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轻拂微风,漫吟丽句,东篱簇簇含香。青衣闲步,依曲水斜阳。沽取良辰樱景,佐醇酒,莫负流光。纵然是,樱花满地,哪朵解疏狂?”这些词句,出自美籍华人杨爱伦赞美盐城“大洋湾樱花”的作品《满庭芳》。

  今天(4月20日),盐城“大洋湾樱花”诗词曲赋全球征文组委会公布了评奖结果,共有40篇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今年3月份,盐城发起了“大洋湾樱花”主题诗词曲赋全球征文活动,此次征文20天时间内,共收到诗、词、曲、赋1369篇,709位作者除来自大陆各省份(包括直辖市、自治区)外,还涉及美国、日本、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南非、德国、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香港、台湾地区也有作者投稿。

  据介绍,此次全球征文活动是由中国新闻社江苏分社和盐城市诗词协会联合主办的。“作者的热情非常高,说明世界各地华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盐城市诗词协会负责人说,有华人处就有中华诗词。央视两届诗词大会的传播,不仅激起国人“吟诗作赋”的热情,也给近年来海外持续不断的中国传统文化热潮再添一把火。征文组委会有关人员表示,这次诗词曲赋征集,虽然只有短短20天时间,但也牵动了众多海外华人的心,他们和国内诗词爱好者一样踊跃参赛,形成“内呼外应”的效果,共同演绎中华古典诗词之美,这也是征集活动之初所没有预料到的。“在很大程度上,大家参赛并不是为了追求奖金和名次,而是这种能触及心灵的文化活动,引发了他们的家园乡心和家国情愫,以这样的方式,证明我们共有的华夏之根脉。”

  据介绍,这次应征的近1400篇作品,形式和内容都十分丰富,比如,诗方面,形式上既有律诗、绝句,也有古风、歌行,甚至有四言、六言这样的冷门形式;写作技巧上,除常规创作外,还有藏头、轱辘体等技巧性诗作。据了解,来稿的古体诗占了很大比重,达到近千篇,其次是词,不乏上乘之作。在这次征文活动中,不少资深诗词作者的创作热情令人感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