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元买了假理财?如何验证银行理财产品?

2017年04月19日 17:31:00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民生银行理财产品曝出30亿的“飞单”,百余名投资者在民生银行掉入了“理财产品陷阱”。印象中,一般退休的大爷大妈常常成为被骗的“主角”,不过,现在身价几千万甚至过亿元的高净值客户也被骗。这些投资者是如何在民生银行被套的呢? 投资者又应该如何防范呢?

  近日,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被爆发生30亿元风险事件,超过150名投资人,在该支行购买的理财产品,系支行行长张颖等人伪造。对此,民生银行4月18日回应称,该行发现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有涉嫌违法行为,目前正在接受公安部门调查。公开资料显示,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号称'全国私银客户最多支行'。

  在航天桥支行工作期间,张颖还打造了鲸钻高尔夫俱乐部,这个俱乐部可不是谁想进就能进的,那个人金融资产都得在1000万元以上。这俱乐部平时活动真不少,“沙龙会”亲子游''高尔夫',活动一个接着一个,而理财产品的购买,就在这些活动中愉快地决定了。多名投资人表示,张颖向他们推荐该产品时称,该产品保本保息,有年化 8.4%的回报。 而让投资者想不到的是,曾经信任的明星行长竟然通过私刻公章骗走了自己的财产。

  为什么这案例的投资人会买到假理财呢?想必,除了投资者被8.4%的收益冲昏了头脑;另外也有投资者出于对民生银行的信任,未能及时发现问题。而民生银行本身管理和风控均存在漏洞。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周勤表示,“如果要本质解决这个问题,首先作为金融体系本身的健康发展问题,要使得人们得到一个合理的投资区间,建立更严格的法律体系。目前我们的法律体系给了很多人一些空子可钻。”

  早在今年3月15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就在讲话中明确表示 ,要认真落实销售专区产品销售“双录”,即录音录像有关要求,杜绝虚假承诺 、误导销售和欺诈营销。但毕竟,背靠银行的好信誉,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一直是风险偏好较低的普通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首选。那么,如何避免在银行买到“假理财”?需要注意的是,在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并不都是银行自己发行的 ,银行也会帮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等卖产品。而上述案例中的投资 者遭遇的飞单,指的是银行员工私自与第三方理财公司“勾结 ”,以产品高收益为诱饵,私自销售非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 非银行授权和签订代销协议的第三方机构理财产品。

  此外,凡是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均具有唯一的产品登记编码,并可以用该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到产品信息。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验证神器的存在。

  最后,在银行网点销售的理财产品,都必须在销售专区内配备录音录像系统,对自有理财和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所以,在销售专区以外的区域售卖的理财产品,千万不要轻信。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