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第12届妈祖庙会在天妃宫举行 万余信众共祀春祭

2017年04月19日 12:31:00 | 作者:钱江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9日上午,第12届南京妈祖庙会在下关天妃宫门前的静海寺广场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现场还举行“南京妈祖大学堂”揭牌仪式。

  上午9时妈姐祭典活动开始,首先举行妈祖祭拜敬香,然后举行了妈祖佛像巡游仪式。按照明代皇家传统祭祀仪轨,仪式由主祭人带领十方信众共祭妈祖,并邀请部分台湾信众、天妃宫功德主(在宁闽、侨、台商会人士)等共同担任陪祭,提升“南京天妃宫皇家宫庙”的地位。随后信众们抬头妈姐神像从静海寺广场出发,经建宁路人行道、大观西侧广场、大观北侧广场、明文化街、建宁路经静海寺广场进行巡游,然后回到天妃宫。

  参加庙会的有南京本地市民及信众,还有来自中国台湾新北市板桥区东明无极宫大陆参访团、在宁部分台湾人士、福建商会代表、莆田市妈祖协会代表、南京旅游团代表和旅游景区代表等。今天上午参加庙会和春祭的市民现场享受半价游览阅江楼的优惠。

  老南京有“三月二十三,乌龟爬下关”的谚语,说的就是每年农历3月23妈祖诞辰纪念日,在下关静海寺、天妃宫门前的场地上因祭祀天妃娘娘、祈求平安而举行的庙会。过去人们不识驮天妃宫碑的贔屃(读作bixi),只见它形似乌龟,所以把这一庙会称为“乌龟会”。1937年天妃宫被侵华日军损毁后,这一民俗活动逐渐销声匿迹。近70年后,随着静海寺、天妃宫历史景区的重建,南京妈祖文化庙会于2005年恢复,历年来共吸引近百万民众前来参加,“天妃宫妈祖庙会”入选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更吸引了众多在宁台商、潮商、闽商参与。

  据了解,南京历史上有两大庙会最为知名,一是民间组织的秦淮灯会,另一个就是官方认证的妈祖庙会。第一次郑和下西洋之后,明朝皇帝下令兴建天妃宫,让下关一带修船的福建籍船工和海员有一个祭拜的场所,这是妈祖文化正式得到官方认可的标志。

  南京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万贵祥介绍,“皇家建宫、官方派人掌管,均奠定了天妃宫在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宗教地位。南京目前有十几万台湾和福建人士经商工作,他们之中有很大一部分都信奉妈祖,天妃宫是他们的一个精神家园。”据悉,每年的妈祖庙会都会吸引10万人次的民众,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宁台湾、福建等地的人士。

  据鼓楼区旅游局局长李民介绍,在宁的台湾和福建商人很多,今天的妈祖春祭大典结束后,区旅游局和商务局将举行招商推荐会,邀请参加春祭的参访团、福建商会代表和部分重点客商到会,通过妈祖文化的“牵线搭桥”,为双方的经济发展助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