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季度南京拥堵排名上升 共享单车抢了网约车的生意

2017年04月17日 21:38:00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德地图17日发了一季度拥堵报告。一方面,南京拥堵指数上升,因为三月份降雨较多,拉高了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另一方面,共享单车火了,网约车出行减少,拥堵下降。

  在拥堵榜单上,南京今年一季度拥堵排名在第20位,去年这个时候排名第29位,分析显示,这主要与3月份下雨较多有关,影响了出行效率。3月份高峰期城市平均行车速度仅为每小时25.46公里,整个一季度最拥堵的城区是秦淮区,无论是早高峰还是晚高峰,龙蟠南路由南向北方向都是上班日最堵。整个一季度有47天都处于通行不畅的状态。

  不过,报告还显示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与去年一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一线城市在10公里以下的短距离出行里开车的用户占比开始减少,尤其是5公里以下的占比下降最为明显,其中北京下降了3.8%,上海下降了3.2%。对此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专家认为,此现象刚好与共享单车的出现时间相吻合,或与共享单车替代了部分短距离的驾车出行有关。与此同时,根据高德地图网约车数据分析显示,2月底至今,5公里以内的短距离网约车出行也有明显下降趋势,这一现象可能与2月底开始的共享单车大规模免费和运营活动有关。

  根据共享单车出行数据,南京93.5%的共享单车出行场景集中在5公里以内,最远的有人骑着小蓝走了近40公里,不过从地图上看,那段路的起点到终点只有11公里,他显然骑着去逛了个景区。当然,共享单车这么热门,选择的人这么多,对缓解道路拥堵作用明显。像工作日全天北京、广州、深圳的拥堵延时指数分别下降了7.4%、4.1%和6.8%,节假日则分别下降了1.8%、1.4%和7.1%。

  另外,高德地图还对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公路货运特征进行了分析。今年春运期间,全国26个省市高速公路货车流量约为1.5亿辆,相较2016年春运同比流量增长了23%,增幅显著。江苏1100万辆的货运流量,位列全国高速货运量的前三名,仅次于广东和河北。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