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0%的东亚、澳大利亚迁徙水鸟都曾在这里出现 南通如东迎来观鸟爱好者

2017年04月15日 16:13:00 | 作者:ljw姜宁惠 张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春秋两季,南通如东沿海都会飞来大量的迁徙鸟类,它们在这里停歇、觅食、储存体能,然后开始一下轮起飞,许多国内外的观鸟爱好者会在这段时间专程来如东开展观鸟活动。 4月14日,10多名英国、澳大利亚、美国以及国内的观鸟爱好者在南通市如东东凌沿海观鸟,这是今年如东沿海第一次大规模的观鸟活动。

  当天,观鸟爱好者们徒步行走在林地、湿地和海滩,在东凌海堤附近,他们看到成群的大滨鹬从天空飞过,此外还观测到了黑脸琵鹭、小青脚鹬、小勺鹬等珍稀水鸟。

  “勺嘴鹬在中国”工作人员章麟:“黑脸琵鹭也是我们东亚地区特有的一种鸟,今天我们看到两只,昨天在小洋口看到了三只。这个是今天不错的一个收获。”

  英国东方鸟类俱乐部《亚洲观鸟》杂志社编辑罗迪斯表示,非常高兴能看到这些鸟类。

  从三月下旬开始,陆续有水鸟在向北迁徙过程中停歇在如东沿海。进入四月份,海滨的水鸟越来越多。当天,观鸟爱好者们共观测到鸻鹬类水鸟约8000只,其中濒危的如大杓鹬24只,小青脚鹬9只,大滨鹬500只,黑脸琵鹭3只。在各种迁徙鸟类中,极危萌鸟勺嘴鹬是最受关注的。由于潮水等原因,当天观鸟爱好者没能在东凌滩涂观测到勺嘴鹬的踪迹。但前天下午,在盐城东台—如东区域他们观测到了11只勺嘴鹬,其中还包括了一只带有黄色旗标的勺嘴鹬。英国东方鸟类俱乐部《亚洲观鸟》杂志社编辑罗迪斯 :“如东这个中转停歇地的保护状态受到很人关注,我们这次是特地到这边来,因为我知道这个地方能看到勺嘴鹬。”

  澳大利亚作家 达尔比:“这也是我到这里来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黄海地区对很多迁徙的鸟类来说非常重要,所以我亲自来体验一下黄海地区鸟类的状况。”

  一位“勺嘴鹬在中国”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东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飞路线中,大量的迁徙水鸟会在四月中下旬到五月初飞抵如东沿海。“勺嘴鹬在中国”工作人员章麟:“就是对其他所有迁徙性的水鸟来说,东凌是最好的一个地点,所以这几年我们监测观察的重点一直会放在东凌地区。”

  据悉,如东沿海超过100万亩的天然湿地每年都有以百万计的迁徙鸟类停歇,目前已录得勺嘴鹬、黑嘴鸥等300多种野生鸟类。数量庞大的珍稀鸟类吸引了包括欧美、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观鸟爱好者。从2011年开始,鸟类保护专家每年春季和秋季都会来如东开展调查观测,整个东亚、澳大利亚迁徙水鸟的80-90%都曾在这里出现,成为观鸟圣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