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宿迁一开发商“学区房”宣传成骗局 “名校梦”破碎

2017年04月09日 16:26:00 | 作者:徐华峰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每年,各地学区的调整划分都会牵动着家长的心,一旦自己买的房子不在学区内那可就闹心了。宿迁市泗阳县厚地和美小区三期业主最近向我们反映,买房时开发商明确表示可以上当地最好的中小学,可学区公布后,说好的名校却成了“泡影”。

  开发商吹嘘的“满意”好学区没了

  泗阳县厚地和美小区位于县城人民路两侧,路东是小区一二期,路西是三期。2012年,厚地和美三期楼盘开盘时,开发商打出了名校双学区房的广告。三期业主史先生告诉记者,“通过卖楼的销售人员,还有打的墙体广告,还有农村发的广告单子,说双学区房,小学在双语,初中在泗阳中学初中部。”

  在业主提供的照片中,记者看到当时厚地和美三期围档上印有巨幅广告,“买景买房到厚地,泗中学区更满意”,开发商还印上了泗阳中学初中部的学校门头,上面注明“实景为证”。 “泗阳整个房价,就属这边是最贵的,一个是环境,另外一个他宣传的时候,强调是泗阳中学的学区房。”业主张雅茹告诉记者,因为是好学区的学区房,因此厚地和美开盘时,房价比周边楼盘要贵四五百块,达到每平方四千多,这在苏北小县城算是高价房了。

  随着楼盘交付,学区划分成了业主最关心的事。前段时间,业主得到消息,厚地和美小区不在一个学区内,路西的一二期是泗阳双语实验学校和泗阳中学初中部的学区,路东的三期,则是众兴镇中心小学和众兴中学学区。业主称,“这边中学不好,是众兴中学,然后里面生源的整体,不管是成绩还是素质都不是太好,包括师资,它里面的学习氛围也不太好。”

  虚假广告岂能“一罚了之”

  业主告诉记者,厚地和美三期有1000多户业主,80%都是农村人进城买房,购房款都是在外打工挣的钱。于是,业主找到了厚地和美小区开发商,南京厚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泗阳分公司,想讨个说法。开发商私下解释,拿地时当地政府承诺整个小区纳入双语实验小学和泗阳中学初中部学区,可随着三期业主入住,这两个学校生源饱和,政府部门就否认了当初的承诺。

  业主们不认可开发商的解释,可开发商一句“被罚过款了”,便回绝了业主赔偿的要求。业主史先生,“有的人提出来,说你打广告骗人,骗我们消费者,骗我们业主,他开发商的一个代表说,说我们被政府已经惩罚过了,被政府罚了10万块钱,那你被政府罚了10万块钱,对下面老百姓怎么交代?对消费者怎么交代?”

  今年3月底,业主们将情况反映给泗阳县政府,政府成立了10个部门组成了联合调查组。在协调会上,开发商又玩出新花样,称业主签订购房合同前,曾给了一张告知书,上面写有“学区为本地教育局划分,非企业行为,教育局关于区域学区划分如有调整,请自行确认”。三期业主徐女士,“说在签合同之前签字的,但没人见过这个字,我说我们脑子没有进水,如果我们真的知道这个不是学区房,我们农村人不可能跑到这里来买房。”而这个谎言在协调会现场,被业主张忠戳破了,因为告知书上的签名,与张忠本人的签名笔迹明显不同。

  记者随后找到了开发商——南京厚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泗阳分公司。对方称下午2点半会有领导接受采访。记者等到下午2点半,再次找到那名工作人员,他又称此事交由政府处理了,随后便转身离开了公司。后来,记者再也联系不上南京厚地置业泗阳分公司工作人员。 那么,政府部门对开发商的虚假宣传如何处理呢?

  涉嫌合同欺诈 司法部门介入调查

  泗阳县信访局工作人员称,住建局是开发商的主管部门,此事已经交由住建局牵头处理。但在县住建局,办公室杨主任却表示,住建部门管不了开发商的虚假宣传。 “我们单位一直负责开发这一块,他宣传就是说,一般营销宣传属于市场监督管理局他们管。”

  记者随后来到泗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厚地和美小区开发商对学区房的虚假宣传,被处罚了10万元,还屡教不改。“在这个处罚以后,他把有关的广告撤了,但是这次业主投诉以后,我们在他车上面,发现还存在宣传“双重学区”,在他的车身上面喷这些东西。”陈复胜还确认,南京厚地置业泗阳分公司确实在现场拿出假告知书,欺骗业主。这种不诚信的企业,应当从房地产开发市场中踢出去。“厚地和美开发商,你必须对你这个行为要负责,你不能欺骗业主,不能弄虚作假,你要弄虚作假,对你的企业影响更大,你不诚信嘛,我觉得这种行为比原来广告的宣传,含糊宣传更恶劣,手段更卑鄙。”

  可提到如何加强对开发商的管理,以及业主后续如何索赔的问题,杨复胜希望记者再找住建局。“对他违反广告法这个行为,我们只能进行处罚和纠正,责令停止发布。”

  采访结束后,记者得到当地政府回复,称调查组目前正对开发商提供的告知书进行核查,当地司法部门已经介入,一旦确定开发商除了虚假广告宣传外,还存在合同欺诈,将责令开发商进行赔偿,为厚地和美三期的业主挽回损失。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