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迷上十字绣:108万针耗时5年 绣成6米长

2017年04月02日 20:29:00 | 作者:LJW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70岁的朱俊禾家住南通市区北濠桥东村。退休之后,她迷上了十字绣。从2012起,她花五年时间,总共绣了108万针,创作出6米长的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

  这幅十字绣《清明上河图》,全长6米,宽70厘米。绣品上河流、船只、人物、院落非常逼真;小至商贩扁担、船夫竹篙,大到城池、拱桥和货船,每个细节都绣得惟妙惟肖。这幅作品最难绣的当属拱桥一段,因为拱桥上有几百个各式各样的行人,没有一个人是重样的,绣的时候要不停的换线,稍不留神就会出错。

  2007年,朱俊禾退休之后开始学习十字绣,绣了几十幅小件之后兴趣越来越浓。2012年,她准备挑战一下自己,开始绣六米长的《清明上河图》。

  朱俊禾的儿子在南京工作,她开始创作十字绣《清明上河图》不久,孙子呱呱坠地。这五年来,她和老伴每年都要去省城三四个月 帮着照顾孙子。回到南通后,她又继续静下心来绣作品。

  十字绣看似只是简单的手工,但却需要一针一线的耐心与坚持。五年来,朱俊禾每天坚持绣五到六个小时,终于在今年清明节前绣完了作品。这幅十字绣《清明上河图》共有59万小格,每个小格绣一个十字,也就是说,朱俊禾共绣了108万针。

  朱俊禾说,《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画家张择端的存世精品,作品里有好几百个人物,造型各异,有放风筝的孩子、遛狗的居民、拉绳的纤夫……绣了这么长时间,她好像跟作品里的众多人物有了感情。于是,她和老伴商量后,决定把这幅作品收藏在家中。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