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21名落海船员 “安娜海”轮获奖5万元

2017年04月02日 16:48:00 | 作者:钱一鸣 张家港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4月2日),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在苏州张家港市举办“安娜海”轮搜救表彰活动,对这艘货轮几天前在西太平洋海域成功救助21名落海船员的义举进行表彰奖励。

  “回到国内,心里石头落地了。21名船员如果没有及时救助的话,因为晕船、寒冷,出现不良的事态都有可能。”高国富是获救的21名落海船员之一,也是遇险船只——基里巴斯籍“瑞波”轮的船长,回想起几天前轮船从遇险沉没到船员全体被救的经历,他用“心里石头落地了”来形容。

  事情要从3月24日说起,当时,从巴布亚新几内亚装运木材回靖江的“瑞波”轮出现了船舱漏水的险情。尽管已经尽力修补,但3天过后,也就是3月27日,轮船已经变得无法控制。瑞波”轮船长高国富说:“船偏得很厉害,向右偏了有3度多,而且船已经往下倾了。正常情况摇摆个3度是能恢复过来的,像我们的情况,偏了3度半,就不会恢复到0度的位置,而且一直在漏水,状况越来越危急。”

  当时,“瑞波”轮正位于石垣岛以东约200海里的西太平洋海域,考虑到船上21名船员的生命安全,“瑞波”轮发射了遇险报警,随后释放了2只救生筏,组织船员撤离。“瑞波”轮轮机长包安喜介绍说:“我们船上年轻人比较多,担心他们情绪激动,他(船长)一直在堵漏现场,叫我来安慰安慰他们,告诉他们不要着急,稳定情绪。”

  幸运的是,从巴西装运木材回张家港的“安娜海”轮正好在附近,接到求救信号后果断赶往事发水域。“安娜海”轮船长王进说:“我们过去之后,他们已经弃船了。船头已经往下沉了,然后船又有点倾斜。船员状况,救生筏都是橙红色的,在海里特别明显。”

  此时,“瑞波”轮的21名船员已经在海面上漂泊了1个多小时。结合当时海面上的风速、流向,“安娜海”轮很快确定了救援方案。“安娜海”轮船长王进:“我们大船过去救,一个不能把人伤到,而且风浪还比较大。尽量能够靠近一点,有利于我们把救生筏拉到我们船边上来。”

  1个小时不到,21名遇险船员就全部被安全救到“安娜海”轮上。看到遇险人员的身体状况并没有大碍,王进想到了要避免因“瑞波”轮沉没而引发次生事故,于是在附近水域警戒驻守了近48小时,直到“瑞波”号完全沉没。“在那儿守护,因为这个船沉没,万一有其它船经过,会有危险,或者船沉没之后有没有污染,这些到周围都要看一看,警告其它船远离这个区域。”王进表示。

  在这之后,经过近3天的长途航行,“安娜海”轮于4月1号晚上9点多钟安全抵达目的港张家港,随船的21名获救人员也完好无损地在张家港口岸下船。

  为了表彰“安娜海”轮的义举,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特意委托张家港海事局为“安娜海”轮送上了5万元救助奖励金。张家港海事局副局长苏健表示,“航海一直是风险比较高的一个行业,尤其是在海上航行的时候,岸基的救援不会那么及时,很多都是靠过往的船舶自发的营救。这一次‘安娜海’轮的营救行动,正是体现了人道主义救助的行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