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二月兰花开 《紫金草》诉说背后的凄美故事

2017年03月22日 15:12:00 | 作者:266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部反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揭露侵华日军暴行、视角独特的长篇小说《紫金草》近日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

  长篇小说《紫金草》3月25日首发

  二月兰,又名紫金草,南京一种最普通的野花,一位参加过侵华战争的老兵从南京紫金山脚下采集此花种,带回日本,怀着对战争的反省与对和平的祈愿,他与家人及邻居几十年来致力于普及此花,现在,紫金草已经在日本很多地方生长、开花……小说作者以这个真实的故事为基础,讲述了一个关于紫金草的故事。

  1939年春天,日军陆军卫生材料厂厂长山口诚一来到南京视察前线医药卫生情况。在南京一百天的时间里,日军正在组建1644部队,他亲眼看见了很多触目惊心的残暴事实:日本军医对中国俘虏进行活体解剖,用人体进行细菌试验;一名军官随意枪杀一个六七岁小女孩……在南京的所见所闻,让他对战争渐渐产生了反感的情绪。一天,他在南京东郊的紫金山脚下发现了大片的紫色花,他想,这座被战争蹂躏的城市竟然还有这么美丽的花朵盛开。在紫色花丛中,他还偶遇一位六七岁小女孩。小女孩身患重病,奄奄一息,山口诚一和他的朋友石川正直一起挽救了小女孩的生命。一百天的视察结束了,山口诚一临走时在南京东郊采摘了几十粒紫色花种籽带回日本,种在自家院子里。第二年,种籽发芽并开出了美丽的紫色花。他给这个植物起名紫金草。

  紫金草——和平的象征

  后来,山口诚一和儿子在日本到处播撒紫金草种籽,在他看来,紫金草是和平的象征。他希望日中两国永远不要再发生战争。

  当年山口诚一遇见的那个小女孩后来到了日本留学,与山口家建立了友谊……

  《紫金草》30万字,时间跨度达半个世纪。作品通过一个亲历侵华战争的日本军人之眼来观照南京惨痛的历史,这种观照不是作者主观臆造,而是作者在细致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史料包括当年日本军人日记的基础上作出的,具有真实的历史可感性,揭露了日军的暴行,鲜明地表现了“和平与爱”这一主题。小说涉及到四十多个人物,其中主要人物有二十多个,都有历史的原型。

  资深媒体人亲赴日本采访 小说被评为南京市重点文艺作品

  这部小说选题、初稿曾参加南京市重点文艺作品评选,被评为2015年度重点文艺资助项目。江苏文艺出版社也将该书列为凤凰出版集团2017年重点图书项目。

  该小说作者陈正荣是南京市一名资深媒体人,作家,大学兼职教授。先后担任电视台新闻部主任、副台长、报社副总编辑。获得过戈公振新闻奖。曾担任多年记者,一直跟踪拍摄、报道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的题材。曾先后三次赴日本采访,拍摄过多部反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专题片、纪录片。作者用了四年时间,精心打磨,在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之际,推出了长篇小说《紫金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