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福尔摩斯”李昌钰受聘南京大学名誉教授

2017年03月21日 16:28:00 | 作者:李卉云 齐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21日),被冠以“当代福尔摩斯”称号的美籍华裔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访问南京大学,获授南京大学名誉教授称号。

  李昌钰生于江苏如皋,后赴美留学、工作、生活。在50多年的探案生涯中,他与执法机关一起侦査了发生在世界46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8000件案件,经手的肯尼迪总统遇刺案、克林顿桃色案、“9·11事件”、美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杀妻案等,都成为国际法庭科学界与警界的教学范例。

  忆及当年的窘迫,李昌钰当作笑谈。1964年,26岁的李昌钰带着两个箱子和50美元赴美留学,其间做过餐馆的服务生、教过中国功夫,也当过化验室技术员,在兼职3份工作维生的情况下,仍以两年半时间修完了四年的大学课程。“1974年我获博士学位,当时美国什么都要钱,参加毕业典礼也要钱,我没有钱,自己在家里毕业。”

  他鼓励青年学子要勤精敬业,有梦想,有热爱。李昌钰展示了一张“时间表”,写着例行工作时间、吃饭时间、睡觉时间等――他将时间管理精确到了分秒。这个有着传奇人生的神探不仅屡破奇案,还笔耕不辍,至今发表论文200余篇,撰写著作20余本,编辑十余种刑事鉴定专业刊物。他称自己每天不多写,但一定至少写一页纸。

  李昌钰说,他这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由他“白手”筹建起来的康州警政厅刑事鉴识科学研究室是“挑战不可能”的真实例证。最初鉴定中心的办公室由男厕所改建,工作人员都是些老弱病残。李昌钰与同事们一起从零开始,建设实验室,成立了第一个重案小组,将鉴识人员的科学知识和刑警的办案经验结合起来。短时间内,连续侦破多起大案要案。他认为,世界上有3种人:一种是可以做成某种事情的人、一种是站在一旁看人做事的人,一种是世界变了却什么都不知道的人。他鼓励学生们努力成为第一种人,“人生只要努力,就有希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