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检部门:当心日本核污染区产品 并非所有的食品都不能食用

2017年03月16日 18:09:00 | 作者:记者 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无印良品部分进口食品产自日本核辐射污染区”的事情。今天(3月16日),荔枝新闻记者带领大家了解一下,日本的食品究竟还能不能吃?

  受日本核泄漏事故影响,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44号公告,宣布禁止从日本的12个地区进口食品。随后,有把这12个地区缩减为10个。但是,国内一些电商尤其是海淘客似乎并没有过多的关注这些信息。

  记者注意到3月10号的时候,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海购就在其官网发布通告,在2月13号公司就已经收到了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发布针对日本食品放射性相关证明文件审核的警示通报,要求对不符合规定的商品进行下架处理。

  2月13号到2月19号期间,考拉海购发现两个商家在卖不符合要求的卡乐比麦片,一周时间内共卖出3261件,此后考拉对该产品进行下架。

  记者询问了几家南京本土的电商企业都表示暂无销售此类商品,舜天淘负责人:

  “我们不涉及这个东西,他们有一些是做跨境的,我们做大宗进口,一般贸易过来的,贸易管的严,都要通过检验检疫通关,尤其是食品,要拿到许可,一般要经过时间才可以,跨境电商是先报后检,就会有漏洞。”

  跨境电商行业的产品质量问题,去年315已经被曝光过。当时曝光的问题是行业存在大量不合格产品。

  此次“核污染地区”食品发生后,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名为“3.15对日本核污染区食品安全的再提醒”的声明,表示自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禁止部分日本食品农产品进口的公告》以来,就一直在及时跟进下架、屏蔽所有异常产品,并协助海关等执法部门查获违法商品、堵截流通渠道。去年,删除疑似商品链接2.2万条,处理相关商家4108家。阿里巴巴公关容乐表示,关键词卡乐比麦片为防止被下架,目前已经用多种变异词。此时,也需要消费者加以自我保护:

  “包含卡乐币、卡乐麦片、calbee等,还在国内一些平台和社交网络进行销售。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规定,除卡乐比之外,还有以下疑似来自核污染区的日本产品:日本养命酒、新瀉大米、YOMEISHU等。虽已被阿里巴巴平台全面清查,但目前仍在其他平台有销售。”

  容乐还表示,目前平台上绝大部分跨境电商均已将卡乐比食品下架,如早在2月19日考拉海购就发布过公告,在过去的一周,有两家入驻商家在售不符合通报规定的卡乐比麦片,售出了3261件,发现后进行了关店处理。

  那么如何判断消费者海淘的日本食品,是否存在核污染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南京检验检疫局驻邮局办事处副主任殷连平。他表示,相关的检测一直都在进行:

  “你个人这块,你的食品里有放射性物质超标,我现场有放射性物质检测仪的。就架设在流水线上,邮包过来,超标了,它会报警的。如果有报警了,我们还要拿手持式放射性检测仪进一步判别。如果超标,我们就要退运处理。”

  不过,殷连平还强调,即使是来自日本这10个地方的国五,也要区别对待。主要是看它是否属于当地原产的物品。

  “比如日本,十个地区原产地的东西是不准过来的。有的不是,虽然他的生产加工是在这个地区,但他的原料产地是在另外的地区的,就不能算是这是个地区了,还是允许它进来的。如果你非得要买日本食品的,你就要自己负责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