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事业 政府要做好服务守住底线

2017年03月09日 11:17:00 | 作者:刘志、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已达2.22亿人,占总人口的16.1%,社会老龄化趋势将在未来三十年持续加剧。人人都会老,家家都有老,因此,养老是绕不开的话题。全国两会期间,这个话题代表委员们怎么看呢?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亭湖区五星街道雅和社区党委书记苏珍长期在基层工作,她表示在现实生活中,许多老年人都希望“养老不离家”,因此她建议要充分开发社区组织的潜能,引导专业化社会组织、家政和物业等企业和机构,加盟、参与、托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带老人去购物,助浴啊就是洗澡,去看病,助餐等等,环境卫生打扫包括心理上的疏导,精神上的一些抚慰需要我们基层组织来强化这方面的服务,更希望政府在这一块加大投入来壮大我们的服务实力。”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亭湖区五星街道雅和社区党委书记苏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养老等服务。江苏省民政厅在2017年2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江苏全省养老床位总数达62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超过36张,其中由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床位数占总数的56%。“十三五”期间争取将这一比例提升至70%,让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的主体。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克江

  不过,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克江看来,目前社会力量在推进一些养老项目和服务的过程中,缺乏对养老需求的认识,表现得“一厢情愿”。他指出,“好多养老设施都不在社区,都在一块新开发的地方,整个这个理念又反掉了,老年人两大问题你必须给他解决,一个医护的问题,一个是寂寞的问题,孤独。你把他放在老远的地方,医护解决不了,孤独更解决不了。”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提出,政府要通过调研了解需求,来引导社会力量更好的融入,为其搭建平台,“对症下药”。朱晓进说:“有个服务的体系,要有人搭建这个平台,这里面就要由政府牵头,社会参与,民间资本加入,然后主要是应对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我们现在谈供给侧改革,养老问题也有个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是建立在需求的对应上,现在要了解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如东县委书记潘建华 

  如今,养老产业被投资者们看作朝阳产业,各路社会资金竞相进入,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如东县委书记潘建华提醒,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需要守住底线,不能盲目配合。“为了防止他变相以养老的名义去做一个房地产开发等,比如说,你的销售方式,你的价格管制,包括你自持率是多少,他可能有一系列的限制性条件,没有限制性条件一般地方政府不会做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