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向最美军嫂致敬!

2017年03月08日 17:39:00 | 作者:吴杰 黄炜 田柳 秀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就放心去工作吧,家里有我呢!”

  “我负责养家,你负责保卫国家!”

  ……

  相信这些话,都是每个军婚家庭最真实最常见的对白,而在这些家庭的背后,一定都有着一位默默奉献的军嫂,正是她们,支撑起了这个“小家”。都说最可爱的人是军人,那么最可敬的人就是我们的军嫂了。因为选择了军人,他们就选择了守候,因为选择了军婚,她们就选择了奉献。为了和心爱的“他”相知相守,她们往往不得不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与“他”一起为守护着的这一方厚土、这一片领空尽职奉献,默默付出。

  值此“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组织“最美军嫂”评选活动。其中,15名军嫂的事迹深深打动了部队官兵, 她们的坚忍执着,她们的无悔付出,展现出了当代军嫂的高尚情操和时代风采。下面,让我们一同走近“最美军嫂”,聆听她们的感人故事。
       司令部副参谋长孙章瑞家属陈佳




  由于两地分居,她克服诸多困难,独自担负起教育小孩、照顾家庭的重任,默默付出,大力支持孙章瑞的工作。特别是2016年7月,她所在单位湘潭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实行裁员,她在被裁员之列,但能迅速转变心态,不向单位提抱怨,没有给部队提困难,积极参加社会招聘,展现了一名军嫂应有的风采。

  司令部指挥所副所长冷浒家属曾燕

  2011年随军到老河口后,她肩负起哺育小孩、照顾家庭的重任。冷浒一直从事指挥所战备值班工作,平时战备值班任务重,很难照顾到家里,家里主要靠她支撑。2016年初,指挥所原所长待转业,冷浒负责指挥所工作,连续近两个月在所值班,她没有怨言、默默支持。2016年8月,生育二孩,她同时照顾两个小孩,毫无怨言,诠释了一名合格军嫂的良好风采。

  政治处副主任薛敏华家属聂明黎

  结婚14年来,她一人默默承担家中事务,毫无怨言。一次,她的父亲鼻部血管破裂,需要做手术,薛敏华想请假回家一起照顾,她不同意丈夫的意见,独自挑起照顾父亲的重担。2016年9月,小孩左锁骨骨折,又主动叫薛敏华赶紧回单位上班。考虑到丈夫的工作性质,她主动辞去学校领导职务,腾出精力和时间照顾家里,主动为公公和婆婆买养老保险。积极帮助解决官兵子女上学难问题,能够力所能及给予帮助。

  飞行一大队大队长常磊家属葛琳

  为让常磊安心飞行,她主动放弃在国企的工作,跟着丈夫一心一意住到了部队,担起照顾好家庭的责任,做丈夫的贤内助。2015年8月底,期班新员改装训练如火如荼,正值夜航单飞阶段,丈夫母亲患心脏病复发住院,此时她刚刚怀上二孩,为了不打扰丈夫工作,她一边照顾女儿上幼儿园,一边带着婆婆上医院检查,直到夜航结束、婆婆病情趋于稳定才告诉丈夫。2015年11月,为了养胎,独自一人带着小孩回到老家徐州。2016年11月,生育二孩不久,大女儿发现患有严重弱视,丈夫因为重要课目训练任务,也不能分身回家照顾。她无怨无悔挑起生活重任,每天带大女儿到专业校正机构进行治疗,最终病情得到较好地缓解。

  司令部领航主任苏杰锋家属王俊焱

  在大家的印象中,东北女人都是有名的执拗,王俊焱也不例外。2003年,父亲因为脑溢血瘫痪在床,此时她刚刚踏入大学门槛。恰逢偶然机会,她与在长春航校学飞行的苏杰锋相识,飞行员的崇高职业打动了她,两人迅速发展为恋人。但家人一再反对,因为飞行员意味着风险、意味着奉献。她义无反顾,跟着苏杰锋从老河口到惠州,又从惠州回到老河口,从不会做家务的娇娇女,到现在一个人摆弄出一桌年夜饭,口味还是相当受人称赞。生活的经历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执拗”,特别是随着儿子的降生,她更是变得无所不能。2016年11月,父亲卧床13年,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在战胜悲痛后,她把母亲接到了老河口,一起陪伴苏杰锋的飞行事业,再一次向我们诠释了东北女人的坚强和无私。

  飞行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戎世坤家属罗俊

  她主动放弃广州舒适的工作和生活,铁心跟着戎世琨南征北战。随着女儿的降生,家里增添更多的欢乐,她把主要精力放到对女儿的教育上,生病了一个人带着女儿去看病,上幼儿园每天接送的仍然是她,生活的重任,把她练就成无事不能的女汉子。2015年初,戎世琨在武汉做鼻窦炎手术检查时,查出患有肺结节,必须要实施手术。她瞒着家人,跟着戎世琨住进北京空军总院,两个人在病房度过了春节,手术后,她全程陪伴进行康复治疗,鼓励丈夫战胜病痛,两口子相伴度过了最艰难时期。2015年11月2日,经过近一年治疗和恢复,戎世琨战胜病痛,重返蓝天。

  飞行二大队大队长朱佳荣家属刘丽丽

  有人说飞行员的妻子是:一个清早起床习惯看天气的女人;一个能与丈夫坐在一起吃顿饭感到高兴的女人;一个当听不到飞机响反而提心吊胆的女人;一个经常默默为双方家庭报喜却独自趟过忧愁的女人;一个当孩子生病气都不吭,待到事后才用泪水与丈夫诉说的女人;一个嘴上唠叨丈夫给予自己太少又心甘情愿的女人;一个比其他女人祈祷更勤的女人;一个愿意与蓝天相伴终身的女人!她就是朱佳荣的妻子刘丽丽,1998年12入伍,现为老河口场站卫生队营养技师。原本生活大城市的条件优越的她,为了支持朱佳荣的飞行事业,结婚12年辗转4省5个城市,父母亲人都觉得心疼,而她却笑谈“免费旅游”。在得知儿子患有心脏问题需要手术的情况时,她没有告诉爱人,而是独自一人带孩子往返于上海江苏进行就医,孩子也因朱佳荣担负改装新员推迟手术时间,致使孩子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而二次手术。

  司令部空战射击主任江豪家属刘小玉

  10年前,她不顾父母家人的反对,从河南老家追随江豪到广东汕头,后又辗转到老河口。2007年12月,与江豪同志走进婚姻殿堂。婚后,面对陌生环境、语言不通、饮食不惯等困难,她甘当无声僚机。特别是调入到老河口以来,她奔走于两地照顾公公婆婆和自己年迈父母以及孩子。而她与家属区邻居关系相处融洽,温婉大度,谦让随和,热心待人,受到家属区军嫂们称赞。这些年,江豪同志频繁变换工作驻地,刘小玉深刻感受着这些变化,无非就是从一个寂寞走向另一个寂寞。结婚10年,7个春节陪江豪同志在部队执行战备任务,并全身心照顾家庭的重担。

  飞行二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陈建刚家属王旭

  大学毕业,她放弃了武汉大城市生活,跟随他来到驻地老河口。朋友家人都劝她:嫁给飞行员是要受苦的,她却说:军人诚实可靠,嫁给飞行员,她绝不后悔;当孩子出生时,陈建刚同志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新员夜航改装训练,当他赶到医院时,孩子已经出生,而她正拖着虚弱的身体打开水泡奶粉;丈夫虽然离家很近,但由于工作原因,不能经常回家。有一次孩子病了,她怕影响丈夫工作就没告诉他,她一个人半夜爬起来背着孩子去医院,后来孩子病好了,她自己却因劳累过度和被淋感冒发烧病倒了,最后还是邻居嫂子帮忙照顾的。

  机务大队特设主任马长远家属赵瑜

  作为机务大队特设主任,马长远长时间奋战在机务一线,平时加班也多,有时放假休息也要加班工作,照顾家里的时间少之又少,她没有一句抱怨,默默的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还鼓励丈夫好好工作,不要分心。2013年,因单位发生飞行事故,马长远患有严重的焦虑症,妻子独自一人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照顾4个老人和孩子前提下,积极开导丈夫,陪在他身边,不离不弃,默默的为他付出。2015年,她父亲患膀胱癌住院治疗,期间部队正处在任务关键期,她主动承担起家庭的重任,主动做父母的思想工作,为马长远解除后顾之忧。

  机务一中队特设队长余小龙家属古朴

  结婚以来,为了能够照顾家庭,她主动放弃薪资很高的工作,随军随队来到丈夫身,一直积极支持丈夫工作,家庭事务处理的井井有条,从来不让丈夫分心家庭琐事。因为余小龙工作原因,远离父母,难以照顾他们,她只要有空,就会主动回家看望父母。父母生病、有困难的时候,总是一个人默默的处理,再苦再累也没有一句怨言。在部队时,与战友家属打成一片,军嫂们之间关系融洽,互相帮助,积极参与中秋晚会等部队活动。去年春节前夕,部队组织颁奖晚会,她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从老家返回部队积极准备节目,受到领导和官兵一致好评。

  机务二中队机械师刘辉家属刘湘

  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和照顾孩子,她辞去了优越的工作,来到部队与丈夫一起生活,成为一名全职太太。后面由于部队营房整治,原先刘辉居住的公寓房要腾退出来作为士官公寓,她理解部队的安排,毅然选择了离开。两地分居后,她把家归置得井井有条,孩子和父母的起居、饮食都要她来照顾,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拎着柴米油盐。正是有了她无怨无悔的支持和理解,刘辉在机械师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荣立了二等功。

  机务二中队特设技师刘政权家属王双艳

  她是家里的顶梁柱,一个人照顾孩子,一个人伺候父母,一个人担起生活的全部。由于长期两地分居,刘政权很少回家,生活的重担压在她一个人的肩膀上。2016年,刘政权面临士官套改,刘政权因父母身体一直不好,尤其是其父亲长期需要住院治疗,想复退回家更好的照顾家庭,可是她知道后,十分的生气,为了劝说刘政权继续在部队服役,她来到了单位改变了刘政权退役的想法,很多人对此表示不理解,而王双艳却说:“家里一切有我,只要他能安心工作,我就觉得非常值得。”

  机务三中队代理机械师胡伟家属李伟

  2014年5月,第一个小孩出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胡伟因工作无法长时间在家照顾妻子和孩子,大部分时间都是她独自一人带着孩子前往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医院进行治疗,但从没有抱怨,反而在胡伟2016年套取四级军士长时,非常的支持,鼓励丈夫继续报效国家。2016年7月,第二个小孩出生,一出生就无法消化乳糖,不能进食母乳,导致身体虚弱,需要一直有人照顾。她克服种种困难,独自一个人支起整个家庭,照顾两个孩子,给胡伟提供了一个坚强的后盾。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