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 环境执法与督查问责同行

2017年03月07日 22:28:00 | 作者:刘志 查多 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两年,异地倾倒垃圾的现象屡屡出现,江苏的无锡、苏州、南通等地都有被外省偷运来的垃圾污染了水体、土壤的遭遇,此类事件荔枝新闻就有过多次报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其中就要求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代表委员们表示,今后国家对生态环境的关注会更加具体。那异地非法倾倒垃圾的问题如何破解呢?来听荔枝全媒体记者刘志、查多、张倩的报道。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对不对,这是子孙后代的事吧,你这个水要污染了,多少人吃这个太湖水啊。”这是去年7月,记者采访苏州太湖西山岛被上海船只倾倒了两万吨垃圾事件时,现场一位当地村民的呼声。

  情况还不止这些,仅2015年以来,无锡惠山区、南通海门、苏州太仓等地都出现被非法倾倒的垃圾。据调查,这些垃圾均来自邻近江苏的省市。异地偷排污染物这种以邻为壑的环境违法行为,正呈现出多发趋势。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杜国玲

  在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杜国玲看来,非法异地倾倒垃圾问题的根源是地方经济发展后,不断增多的垃圾产生量和消化处理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还有大量的垃圾它是不能再生利用的,那么这里面就有一个怎样科学合理的来消化处理的问题。很多地方因为成本的问题,某些也不能完全排除也有一点主观原因,不愿意加大这方面的成本。垃圾的焚化、掩埋等,我感觉在技术和实际效果方面也不尽如人意。”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对这类环境事件深有感触,他说问题出现后,第一要务是及时消灭污染,而从长期来看,多部门建立起联动执法机制才是重点:“严格意义上讲就是不允许异地把一般性的垃圾进行运输,如果是运送需要回收的这些,或者特殊处置的固体废物的话,那么这种船舶要像危化品船一样,要有GPS跟踪定位,技术手段上要能跟上,那么海事部门也要检查,交通陆路部门要检查,就是要可追溯。”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凤阳 

  在对违法者实施依法惩治打击的同时,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凤阳提醒主管部门或许还有个问题需要思考,那就是“为什么别人家的废弃物总是能顺利扔进自家的院子?”:“这是涉及环境保护的公共问题,政府是有责任的,你不能乱倒,你要倒在指定一个地点,用什么办法来处理,这个就是你要监管的事情,反过来受害的这一方,你的这个政府协同监管的责任也是要加强的,来堵这样一些漏洞,你也有这方面的监管责任。”

  据了解,在今年2月,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此前荔枝新闻报道的无锡惠山区洛社镇被偷倒垃圾1670吨一案,这是由无锡市人民检察院作为原告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值得注意的是,案件的被告之一是作为行政主管部门的上海市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这也是全国首例因跨区域倾倒垃圾对行政机关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巡视员林志梅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巡视员林志梅说:“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在无锡这起案件上面应该说,就是对破坏生态环境的一个警示,否则如果说没有机关代表国家对这种破坏生态环境的’人’进行公益诉讼,很多’人’就觉得这个事情成本很低,然后就去破坏生态。对这种行为要进行打击。”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