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神奇的无钢圈文胸!你被忽悠到了吗?

2017年03月07日 16:57:00 | 作者:蒋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又将到三八节,各大商超的女性内衣开始热卖,眼花缭乱的促销活动让女性消费者应接不暇,要说最近热度最高的,无钢圈文胸肯定榜上有名。

  最近打折季,南京市民杨小姐到新街口一家叫“女人花帜”的连锁文胸专卖店选购内衣。店员告诉她,穿有钢圈文胸会导致乳腺疾病的发生,因为钢圈压迫会导致血液流通不畅,现在大家都穿无钢圈文胸,因为没有压迫感,穿戴更健康舒适。杨小姐觉得很有道理,就花了近四百元买下一款无钢圈文胸。然而才穿了一天不到,她就觉得胸部有隐痛感,回家一看,被勒处竟然有一道红印,哪里有店员说的什么健康舒适呢?想到购买时店员已经交代穿过的内衣不得退换,她没有和商家再去交涉,但心里十分不爽。

      无独有偶,南京某大四学生小蔡也告诉记者,她曾经通过微商购买了一款称“会呼吸”的无钢圈文胸,但其实一点不透气,也不舒服。荔枝新闻记者在接到投诉后,通过QQ加入了一个400多人的女性文胸交流群。结果发现,大家都是因为最近无钢圈文胸比较火才聚到这个群里的。不过不少人都对商家所宣传的“穿戴无钢圈文胸可以远离乳腺病”持怀疑态度,“穿戴后非常闷,不透气”是不少女性消费者对无钢圈文胸的感觉。


女性文胸交流群里对无钢圈文胸的吐槽

  一件普普通通的无钢圈文胸,怎么突然说火就火了?说好的无钢圈文胸更舒适怎么会不舒服呢?佩戴无钢圈文胸真的能远离乳腺疾病吗?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导购宣传:无钢圈文胸可防止乳腺疾病

  记者注意到,眼下无钢圈文胸风潮正劲,从爱慕、黛安芬这些一线二线品牌到商超及微商品牌等都推出了无钢圈文胸系列。


某无钢圈内衣的加盟海报

  无钢圈文圈有多火?业内人士介绍,仅南京新街口地铁及沿线,专做无钢圈文胸生意的,就有五家品牌专卖店!记者来到杨小姐所投诉的这家“女人花帜”内衣专卖店,这家店的大幅广告宣传语上写着“远离乳腺疾病 我选女人花帜”的字样。店员告诉记者,长期佩戴有钢圈文胸对乳腺不好,现在乳腺疾病高发,连专家医生都建议大家穿无钢圈内衣。记者在新街口地铁站走访了两家连锁店,当问到无钢圈文胸的好处时,店员们几乎众口一词,纷纷痛陈有钢圈文胸会引起乳腺疾病,劝记者换穿无钢圈文胸。


南京新街口“女人花帜无钢圈文胸专卖店”的广告宣传海报

  在位于新街口的“金薇”无钢圈文胸专卖店,店员向记者推销完了之后,还特地加了记者微信,称记者可以加盟代理。甚至在记者离开后,这位店员还在微信上再次向记者强调,不能再穿有钢圈的文胸。

  听了几家店员对于“无钢圈文胸可以预防乳腺疾病”的宣传,记者也上网百度了无钢圈文胸的信息,发现许多品牌无一例外的都是在宣传无钢圈的“乳腺健康”,有一款微信热卖的“幸福狐狸”无钢圈文胸竟然称是中国抗癌协会指定产品。

  调查中,记者注意到,许多无钢圈文胸品牌影响力一般,价格却不菲,动辄四五百块钱一件,直追一线品牌。对此,店员声称是因为“无钢圈文胸比有钢圈文胸更具科技含量”。由此可见,无钢圈文胸“能预防乳腺病”这样的噱头,成了商家高价销售的砝码。

  乳腺专家:乳腺癌就在那里 和你穿不穿文胸没关系

  江苏省人民医院乳腺专家查小明告诉记者,女性乳腺疾病与佩戴文胸没有什么明显关联。“之所以有人说文胸压迫引起乳腺疾病,是因为担心压迫影响血液循环,但从乳房结构解剖上来看,文胸不可能完全阻碍乳房血液循环,而且女性一般白天佩戴文胸,晚上睡眠时常常去除文胸,不会有什么影响。”


红色画圈部分为血管,有部分血液是乳腺根部而来,穿戴文胸不可能完全阻断血流

  查小明说,目前我国女性患乳腺疾病是有走高的趋势,但是预防女性乳腺疾病主要靠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育习惯、母乳喂养、定期到医院体检查,而不是依靠穿有钢圈还是无钢圈文胸这样的噱头。

  无钢圈比有钢圈文胸压迫小?别当真!

  深圳某内衣品牌产品开发负责人如陌告诉记者,如果保持其他条件不变,只对比有无钢圈,对身体所施加的力总值是一样的。区别在于:有钢圈文胸会聚焦到钢圈与身体的较小的接触面上,无钢圈文胸会聚焦到与身体的较大的接触面上。也就是说,同等条件下的文胸,并不能说无钢圈就比有钢圈文胸对身体压迫更小。无钢圈文胸为了提高稳固性和聚拢度,会额外增加施力的总值和增加与身体的接触面,特别是市面上部分无钢圈文胸用的海绵都比较厚,反而会对胸部产生挤压。记者发现,这个分析和许多消费者的穿戴体验是一样的。


底部海绵较厚的无钢圈文胸也会对胸部产生挤压(图片来源“奶糖派”)

  商家的行为涉嫌违反《广告法》

  《广告法》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不得对产品的功效进行无中生有或者夸大宣传。一款普通的文胸愣是被说成是能预防乳腺疾病,这样的宣传已经涉嫌触犯《广告法》。

  内衣要退挺麻烦,微商购物需谨慎

  有不少网友告诉记者,购买内衣后想要退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对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曹炜,他表示,女性内衣产品有一定特殊性,一般来说,在专柜买的产品都是试穿过的,以大小尺码等非质量理由退货,是不太合适的。如果有质量问题的可以和商家进行协商退换,有关质量的鉴定可以找专业机构,例如南京有纺织检测院等可以对内衣产品进行质检。

  对于网购产品,曹炜表示,商家必须遵守新消法,做到七天无理由退货。但对于微商购物,微信购物维权很难,南京消协也将在3.15发布十大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朋友圈购物要谨慎。“微商购物存在消费者和经营者关系界定的难点,购物也往往没有收据和发票。许多微商购物纠纷并不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调解,因此消费者一定要谨慎微商购物。”

  内衣设计师的挑选文胸tips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品牌信赖感确实是影响选择的因素,但是更重要的是学会自己识别和挑选合适自己的文胸。内衣研发设计师给出以下挑选建议:

  首先文胸的材质要达标,做工细致。

  然后文胸的挑选需要上身试穿判断合适度。一件合适的文胸需要达到以下五个点:

  1、罩杯合适,不空杯不压杯。

  2、钢圈合适,钢圈形状和胸部轮廓大致相吻合。

  3、鸡心合适,心位贴合胸腔,不过分浮起,不戳胸腔。

  4、肩带合适,肩带方向基本竖直向上,松紧程度可容一根手指自由滑动。

  5、底围合适,松紧度可以向外拉开约6cm,底围前后水平。

  这五点能够达到80%,这件文胸就算相对合适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