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为高校教师离岗创业支招 唤醒沉睡“生产力”

2017年03月04日 19:37:00 | 作者: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是教育大省,如何把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创新优势,唤醒沉睡的生产力,一直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共同印发了《关于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有关人事管理的意见》的通知,科技人才可保留人事关系离岗创业,时间不超过3年。截至目前,《意见》已经实施了14个月,但真正的践行者却并不多,这是为什么呢?来听出席全国两会的江苏代表委员们如何解题。

  南通有个“青创E站”,顾名思义,是辅导青年人创新创业的机构,它的创始人是南通大学“互联网+”创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建新博士,乘着互联网+的东风,短短3年的时间,朱建新已经为5000多名学员提供了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直接孵化企业36家,取得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兼顾授课和创业,朱建新自然是忙的不可开交,但是完全离开教学岗位,他又有自己的顾虑:“离岗创业担忧不是完全没有,早期创业者都是投入,比学校工作几倍的投入,得到的工资跟原来差不多甚至没有产出,高校的职称评审应该出台一些文件,关于教师的科研成果的转化很少或几乎没有界定,这个实际上限制了部分专业老师在这方面的发展。”

  南京邮电大学校长 杨震

  对于朱建新的担忧,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也曾在一些老师处听到过,表示理解,他注意到,江苏省出台的《关于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有关人事管理的意见》中已经考虑到了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问题,明确离岗创业期间取得的科技转化成果,作为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但他认为具体落实需要配套政策的完善:“这应该是个系统工程,比如它可以作为评职称依据,但评职称是有条件的,有具体的文件的,有严格的标准,那你首先要修改那个标准,不然没办法评,评职称要看论文,看专利、获奖,看承担的国家项目,你那个创业是在外面怎么衡量。”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

  一组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全国5100家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每年完成科研成果3万项,但其中能转化并批量生产的仅有20%左右,相关媒体报道也显示,江苏鼓励意见出台一年多的时间,真的申请的科技人才也并不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建议,要从资金,行政审批上给予更多的便利,让老师们勇于打破金饭碗:“有些我建议老师跟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用技术入股,他技术是很好,但是制造销售不是强项,但是又保证他知识产权利益,这样他会有积极性,包括创业要好多手续,科技创业人才能不能有一些简化,都是有关部门可以改进的。”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志彪认为,除了建立外部良好的政策环境外,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科技人员是否具备创新创业的资质,而这需要从教育层面鼓励年轻人敢于与众不同:“这种创业创新现在有两种驱动,一个是贫困驱动,一个是兴趣驱动,贫困驱动的阶段有的地方已经过去了,所以要培养出有兴趣的人来,我们国家在创新创业就有很大的潜力了,创新需要的是有个性,有想法,这种人,鼓励个人按照兴趣去成长。”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