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在人民大会堂前看各种报道“神器”

2017年03月04日 09:50: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说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陆续到达北京,吹响的还只是媒体总动员的那声集结号,那么3号下午,人民大会堂的前广场,就是媒体真正的“战场”了。标志之一是“神器”辈出。

  前年,记者手握自拍杆,边当摄像师边当主播出镜的画面或许你还历历在目;去年,形状怪异、棱角凸显的全景相机风头一时无二;而到了今年,一套钢铁侠似的直播装备成了全场焦点。30多斤重的机器横在胸前,八爪鱼式的触角连着各式摄像设备和大小屏幕,也就难怪记者小哥得提前一个月健身了,据小哥介绍,整臂录制的是4k视频,后期要是导在电脑里看是非常清楚的。两会开始之前都一直在准备测试这些新东西,为了背这个,他提前一个月做健身,就怕把腰给背断了。

  一旁的记者告诉我:“这东西叫多信道直播云台。”不过,在记者眼中,设备好不好还在其次,用得上才是最重要的。这不,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委员出现了。两会记者是什么人?他们可是和刘翔赛过跑,踮起脚能把话筒塞给姚明的人,于是各种设备迅速云集到李彦宏委员面前。所以我对李彦宏的这段采访里,还夹杂着“注意安全”的温馨提示,李彦宏表示:其实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会影响几乎每一个行业,让它实际的落地。比如说像人脸识别的话,我们现在在公司内部已经有人脸闸机,就是员工进出完全刷脸就可以,将来开两会的话应该也是,委员和代表自己刷脸就行。

  在这个广场上,姚明两米二六的身高成了甜蜜的负担。不过所有的追逐并不因为他们是“明星”,而是因为,他们是“委员”。

  被称为“葛大炮”的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他的一句话,我至今印象深刻,他说“两会期间,我就是公共产品。”这就是“两会”的魅力:不同背景、代表不同界别和群体的委员和代表们,充分开放自己,发出各自的声音,各种观点公开讨论。记者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希望每一个委员、代表,都愿意在某个时间,将自己设置为“公共产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一件黑灰色的夹克,不修边幅的发型、一副宽边眼镜,王旭东朴实无华。但是,只要一对着话筒,他就可以声音洪亮,他是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他说:“这十几年来的感受,全国两会一个最大的特点,每年都有新的兴奋点。每年不断有新的政策、方针、思想提出来。往年写的提案都是四到六份,今年我至少有十份提案。”

  正是这种忘我的热情,使得年轻和不年轻的委员们超越了年龄,焕发出青春光彩。正是这种在代表委员和每一个公民身上都不断闪光的热情,推动着我们国家不断前行。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