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难度最高赛事 南外学子满分获金牌

2017年03月03日 17:43:00 | 作者:沈杨、刘洪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第九届罗马尼亚大师杯数学赛近日在罗马尼亚举行,受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委派,江苏省数学会组队代表中国参加本届竞赛,包括南京外国语学校、天一中学,南师附中,苏州中学等6名同学代表中国队出征。其中南外丁力煌以全场唯一满分42分获得金牌。

  丁力煌是南外高三(1)班的学生,在网络输入“丁力煌”,搜索记录中,就有“丁力煌为什么这么聪明”、“丁力煌竞赛历程”等,比如2016年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决赛中,丁力煌就得到满分,获得保送北大的机会。就在2月24、25号,丁力煌参加罗马尼亚大师杯数学赛,以全场唯一满分42分斩获金牌。在两天内,每天4个半小时,解答3道题。“你需要前四个半小时做三道题,后半个小时做三道题,比如平面几何,代数,组合等都会涉及到。”

  提到小时候学数学,丁力煌说,首先是兴趣,其次是勤奋。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他的数学并不是全班最好的,附加题难不倒他,常常因为“粗心”失分。丁力煌说,打基础很重要,尤其是小学的计算能力。“小学要提高自己的计算能力,在小学大部分能力都是在学习算数,就可以平时多多练习口算,就算你以后不参加竞赛,这个也是很有帮助的。”

  谈到很多人学数学都在“刷题”,丁力煌说,想要冲竞赛必须要刷题,但是这种方法并不是适合所有的学生。“刷题也要因人而异的看待,刷题不是所有人光靠刷题就能刷出来的,就比如数学有一个个知识,你要理解这些知识,应用也是很重要的”。

  丁力煌的数学竞赛教练黄志军说,这次代表中国队出征的6名孩子中,有3名是南外的,斩获一金两铜的好成绩,他们的共性就是“有智慧,又勤奋”。对于,时下,很多家长忙着给孩子送入各种培训班,奥数班,黄志军给出自己的建议。“面临着我们当下教育的特点问题,如何看待奥数的学习和孩子成长之间的关系,根据孩子的智力、家庭对孩子培养的目标来做调整,一味盲目的跟风会会很被动,鼓励孩子课堂学习好的情况下,脑筋也还可以,不是要小聪明,要大智慧,开开心心的,有这种思维活动的能力,做做,这样是可以的,要有小目标一步步的培养孩子。”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