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共享单车成城市管理痛点 政协委员建议引入信用体系规范

2017年03月02日 17:33:00 | 作者:尹浼又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底开始自行车又“回潮”了,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迅速在全国各大城市铺开,随之而来的管理和规范问题也引起各界关注,乱停乱放、押金难退等困惑引起社会热议的同时也将成为全国“两会”上的热点话题。

  政协委员建议引入信用体系规范“乱停乱放”

  去年底以来,包括南京在内的众多城市都发生过大量共享单车被城管部门清拖的情况。共享单车如何管理?

  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专门就共享单车的发展到南京市进行调研,总体上从政府部门到社会各界还是认可共享单车和支持其发展的。他认为,对于现在最突出的“乱停乱放”问题,相关部门已经对投放企业进行了约谈,不能一味追求市场占有率,而要做好约束和自律,如果企业自身管理缺失导致品牌形象打折,消费者也会果断弃用。此外还可以通过公与公共自行车停放场地资源共享和信用体系来解决当下“乱停乱放”的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 

  全国政协委员游庆仲:“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解决,我们街上存放自行车的地方慢慢车辆会少,共享单车用这样的一些资源,我们还有一些公共自行车的资源量还是比较大的,停放点也比较多,资源可以共享,老百姓有的没有这么高的素质,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你用我的车是一种租赁关系,我可以对你提出要求,在诚信方面、信用方面,城市的文明素质方面。”

  游庆仲建议,共享单车投放企业对每辆车都有跟踪轨迹,可以利用大数据对停放情况进行记录,一次不按规定放可以警告,超过三次,就可以加入黑名单,取消租赁资格。还有市民反映押金充进去容易退出来难,游庆仲认为,这是优胜劣汰的过程,有平台可以实现秒退,如果其它平台存在使用的体验感、便捷度不好的情况,那就会被用户淘汰。对此,江苏也并不急于制定共享单车管理规定。

  共享单车不宜“圈养” :江苏暂不制订相关管理条例

  游庆仲表示,共享单车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和最前一公里的出行,过一段时间,南京老百姓会喜欢它的,对于共享单车下一步的规范并不用着急,比如深圳准备出台管理办法,在征求意见,其中的有些做法也是可以借鉴,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更多的会采取政府的管理部门,就是交通运管部门对单车公司进行一些沟通,大家就共享单车经营使用中的一些问题,共同想办法来解决,我相信只要单车公司想在南京想在江苏的城市投放单车,必须要提高经营水平。

  自行车道遭挤占:莫让共享单车无路可行

  共享单车“回潮”后,市民发现在主城区路面停车场区域或者人流、车流量比较大的道路骑行时,还是很考验车技的,因为没有一条路有专用自行车道,有些道路甚至连人行道都极其狭窄,骑车经过时,要么和行人挤用一两米宽的人行道,要么跑到机动行道上与汽车共行。让骑车人既忐忑又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自行车道的缩水的问题,游庆仲坦言这与城市建设密切相关。私家车快速发展对城市交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在路边划出停车位停放私家车也是无奈之举,随着共享单车的兴起,自行车道的呼声越来越高,他认为这是智慧城市建设必须要面对的和解决的问题:“要从城市总体发展的角度研究解决,第一个事要疏解中心城区的功能,老的城市中心城区集中了太多跟人流交通流有关的资源,学校医院机关等,这些功能要进行疏解,这是要从整体上研究的,还有道理系统要不断完善,建更多的停车场,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建立立体的便捷的停车场。”

  【编后】国外也经历了从忽视自行车道到重视自行车道的过程,政协委员也呼吁,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应保持以人为本的传统,从方便市民的角度,保证自行车的路权不被占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