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句容城管“跨界”控违真相调查

2017年02月25日 20:41:00 | 作者:wbing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有一篇网帖持续在网上发酵,发帖人称:镇江句容市城管跑到隔壁的常州金坛市花谷奇缘景区跨界拆违,并打伤景区工作人员,那么真实情况究竟如何?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核实。

  度假区内3栋建筑屋顶被掀 工作人员制止时被伤

  2月21号,一则题为《金坛花谷奇缘景区遭句容城管打砸》的网帖出现网络上,其中称,当天上午9点30分左右,句容城管组织80多人前往常州金坛花谷奇缘旅游度假区进行强拆,其间,双方还为此产生了肢体冲突。网帖里同时上传了照片,从照片中可以看到,几座刚搭建好的建筑已被损毁,现场比较凌乱。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度假区内的牧场花园景区,草坪上的3栋建筑已经被全部拆毁,还有一栋建筑的屋顶被掀掉。高存龙是花谷奇缘旅游度假区的保安队长,目睹了事件发生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2月21号上午9点45分左右,数十名句容市城管人员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突然从牧场花园景区一侧拆除护栏进入景区。

  高存龙说:在拆除时,一些景区工作人员掏出手机进行拍摄却被句容城管人员给制止了,整个拆除持续了十五分钟,随后,句容市城管人员准备撤离现场。就在此时,景区工作人员阻止其离开,和城管发生了冲突,十多名花谷奇缘旅游度假区的工作人员受伤。

  是违建!度假区借“高效农业”之名建房

  那么句容城管人员是否存在跨界拆违的情况呢?记者了解到,花谷奇缘旅游度假区占地面积1600多亩,其中800亩在金坛境内,还有800多亩在句容境内,而被拆的违建就在句容地块。在句容市天王镇,记者解到,涉事企业在句容境内租用的土地都是以“江苏高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之名操作的,其间,“高德公司”以搞高效农业为名,从天王镇朱巷村居民手中租用了部分土地。 天王镇朱巷村村委会谢主任说:高效农业就是给他种植农产品,现在对方手续不全就开始建房了。

  既然是违建,进行拆除也是必要的,那么句容市城管部门有没有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操作呢?对此金坛城管局认为:城管部门对违法建筑采取行政强制拆除,必须按照《行政强制法》的规定来操作,城管部门需要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强制拆除决定。

  在句容市城管局,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8月19日,在“高德公司”开始违建时,句容市国土局就向其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而且对当事人做了笔录。随后,国土部门对该公司作出了相关处罚,但该公司之后不仅没有整改,反而加快违法建设。今年1月13日,句容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接到群众举报后,向其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拆除,然而当事人却拒绝在通知书上签字。句容市城管局法制科张科长认为他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68条规定: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或者限期拆除决定后,当事人不停止建设或者逾期不拆除的,建设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查封施工现场,强制拆除等措施。

  句容市城管局:强制拆除非暴力执法

  那么句容市城管局在执法中,有没有暴力执法呢?张科长告诉记者,拆违结束后,机械设备退场时,景点的工作人员、保安、施工单位人员围攻执法人员,试图阻止执法队员离开现场,双方为此发生了肢体冲突。警方为平息事态,将两名带头闹事的人员带离了现场。经过教育,目前两人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春节期间,花谷奇缘景区已经对外试运营,共接待游客6.9万人次。在这里我们也有一个疑问,这个景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涉及句容市的用地手续,相关部门为什么没有进行审批呢?

  景区方面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句容市设施农用地申请审批表》,申请用途为“苗木、花卉培育、仓储及家禽饲养”,记者注意到,这份审批表经过了句容市国土资源局天王国土资源所、句容市天王镇人民政府、句容市旅游局、规划局等多个部门的层层审批,并加盖了11个公章。而在句容市国土局意见一栏中,一位吕姓的工作人员签注的意见为“该项目选址不涉及基本农田,请审批。”不过,这一栏中却没有盖上公章。

  那么,这份《句容市设施农用地申请审批表》的审批环节为何卡在了句容市国土资源局这一环上呢?为了了解情况,记者来到了句容市国土资源局利用科。 工作人员表示:花谷奇缘有畜禽饲养,但却无环保手续,所以这个项目没有最终审批。

  通过调查,我们可以确认句容市城管并非跨界执法,至于执法适用法律是否准确,句容和金坛两地城管也有各自的看法,目前江苏省住建厅城管局也介入调查,此外我们想说的是,执法部门自然要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但作为涉事企业也要遵章守法,没有审批手续,就进行违法建设,最后必然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