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南大毕业的中国海军首名女副舰长,最近再次刷爆朋友圈

2017年02月24日 08:35:00 | 作者:东海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全国向上向善青年”推选活动刷爆朋友圈。

  主办方将从342名候选人中,最终评选出100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央视主持人尼格买提,运动员傅园慧、马龙,《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冠军武亦姝,以及著名演员胡歌、张艺兴参加评选。

  海军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长春舰女副舰长韦慧晓榜上有名。

  这名女军官什么来头!

  她是美女,她是博士,她是女军官……如果你觉得这还不够耀眼,那么“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的首位女博士军官”呢?再加上“中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呢?这所有的标签都来自同一个人——韦慧晓。

  韦慧晓入伍前照片。(资料图)

  援藏支教时,韦慧晓与藏民在一起。(资料图)

  韦慧晓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前留影。(资料图)

  韦慧晓军装照。(资料图)

  自荐成为航母首位女博士军官

  中国海军第一位女副舰长

  韦慧晓的成长路径很特殊。

  那一年,她给海军首长寄出一封厚厚的自荐信,表达想成为一名现役军人的愿望。“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而且也必将是我此生最值得自豪的历程。”她写道。

  自荐信寄出后,韦慧晓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没想到,3天后她就收到了海军有关部门的电话。半个月后,海军方面派人到学校考察。

  2012年2月,35岁的韦慧晓从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毕业,成为我国航母首位女博士军官。在这里,她从高校“学霸”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女军官。

  2015年4月,根据上级命令,她从辽宁舰调到某新型导弹驱逐舰担任实习副舰长,迈出“到部队后成长的关键一步”。2016年,她顺利通过独立操纵考核,成为中国海军第一位女副舰长。

  韦慧晓参加长春舰总结表彰大会。(前排左二,资料图)

  韦慧晓组织舰艇升旗仪式。(资料图)

  韦慧晓给全舰官兵授课。(资料图)

  曾任华为副总裁秘书 顶着光环甘做战舰“水手”

  这位姑娘的经历不一般。

  韦慧晓在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读的本科,毕业后加入华为,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秘书、行政助理。期间,她一度获得华为“金牌个人”奖,成为人人羡艳的高薪白领。

  但韦慧晓的心里还有着另一片天空。工作4年后,她果断辞职,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中山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她因形象气质佳,入选“环球洲际小姐大赛中国特区赛区十佳”;她曾两度援藏,是中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因德才兼备,获得美国“百人会英才奖”;她还活跃在北京奥运、广州亚运等志愿活动现场……

  光鲜的头衔,丰富的学识,加上姣好的面容,很多人认为,韦慧晓应该有着更好的选择和未来。但她甘愿成为战舰的一名普通“水手”。

  而对于人们的热议,韦慧晓只是报以一笑。韦慧晓说,“我爱航母,我要终身嫁给航母事业!只要能上航母,打扫卫生我都愿意!”

  韦慧晓在全国研究生支教团培训出征仪式上领誓。(资料图)

  韦慧晓与藏族孩子在一起。(资料图)

  韦慧晓参加北京奥运志愿活动。(资料图)

  军旅生涯已然开启

  前方的道路需要她摸索前行

  对于韦慧晓来说,刚刚担任实习副舰长的一年里充满了挑战。驱逐舰副舰长不仅要了解舰船的方方面面,还要了解整个编队的情况,需要掌握的知识急剧增多。

  为了牢记装备数据,她几乎每天看书到深夜,第二天早上6点,她又准时和舰员一起出早操。除了作战、训练和装备,韦慧晓还担负着舰务管理职责。

  在较短的时间内,她顺利通过舰副长独操考核和岗位合格考核,圆满完成重大演习演训任务十余项,还作为海军首批舰艇长访美代表团成员。

  目前,韦慧晓主要针对组织全舰训练、舰上日常管理、组织日常勤务、武器装备战斗使用、应急操纵和抢险等内容加强学习。

  韦慧晓正在操纵舰艇。(资料图)

  韦慧晓为退伍战士戴红花。(资料图)

  目前,韦慧晓(编号2754)正在参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战友们可以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共青团中央”,进入“好青年”栏目参与投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