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送货发生事故谁担责?

2017年02月23日 15:46:00 | 作者:长城 沈高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网购、外卖的火爆让快递行业持续火热,大街小巷上都是快递和外卖公司的电动车,但是这么多电动车在路上争分夺秒的“驰骋”着,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它们是否都上了保险了呢?近日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通报的一则案例告诉相关公司给电动车上保险是多么重要。

  杨明从老家来到苏州务工,因为年轻力壮很快找到了一个送快递的工作,因为快递行业发展迅速,杨明经常骑着电动自行车工作到深夜。一天晚上十一点钟,杨明将部分快递转送到配送点,当时路上几乎没什么车辆,所以杨明的车速很快,一不小心将旁边的电动车剐蹭在地,车上的中年男子王某也重重的摔在了地上。杨明一下子就懵了,看到王某在地上痛苦的呻吟,立刻叫来救护车将王某送到医院,自己也垫付了2万多元的医疗费。

  事后,经过鉴定,王某身体有多处骨折,已构成了十级伤残,而且因为受伤在家疗养,耽误了上班。王某将杨明及其公司告上法院,要求其赔偿医药费、残疾赔偿金、护理费、误工费等共计18万元。主审法官接到案件后,立刻厘清事实,经过查证票据等证据、查证相关赔偿标准,法院最终认定王某的损失为16万余元。主审法官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了解到杨明所骑的电动车为公司财产,其当晚骑车也确为履行公司职务行为,所以杨明的公司承担事故的全部赔偿责任,因为公司已将电动车投保了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限额为6万元,所以保险公司赔偿王某6万元,余下的10万余元由杨明的公司负责赔偿。最终法院判决,保险公司赔偿王某人民币6万元,杨明就职的快递公司赔偿王某10万余元。

  法官说法:不论快递和外卖,虽然是争分夺秒地工作,但这不是忽视行驶安全的借口,这不仅需要快递员提升交通安全意识,也需要公司进行定期培训和监督。其次,外卖、快递公司应给这些公司的外送车辆上保险,既是对员工、公司的负责,在发生事故后也有利于对方矛盾解决。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