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省大气水环境持续向好 今年南京要率先消除黑臭河

2017年02月22日 21:37:00 | 作者: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21~22号,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我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气和水质环境都有不同程度提升,PM2.5平均同比浓度下降了12.1%,今年我省继续推进环境工作,南京市年底在全省率先基本消除黑臭河。

  去年年初,省政府排定了1437项年度大气治理重点项目,覆盖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机动车减排等多个方面,截止去年底,全省超额完成相关目标,共完成大气治理重点项目1486个,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28.82万辆,秸秆火点数和2015年相比减少了8成,通过这一系列大气减排措施,我省PM2.5浓度持续下降,2016年年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12.1%,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有所增加。

  按照2013年国务院颁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包括我省在内的长三角地区,2017年PM2.5年平均浓度相比较2013年要下降20%以上,尽管截止到去年底我省PM2.5已经下降30.1%,超过国务院的考核要求,但是空气质量是波动的,受外部天气因素和自身污染减排等多方面的影响,我省如何保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省环保厅大气处刘晓磊处长表示,今年不仅要确保完成国务院考核任务,还要保证污染物的浓度的持续下降:“我们定的目标是今年Pm2.5浓度是力争低于49微克/立方米,保持继续下降态势,我们优良天数综合考评比例奋力达到71%,比去年高1个百分点。”

  尽管通过这几年的集中减排,我省大气中的颗粒物浓度不断下降,但是大气中另一种污染物臭氧的问题却愈发突出,从去年一年来看,全省首要污染物超标情况臭氧和PM2.5已经各占到一半,因此今年我省特别排出了2000多项针对臭氧主要来源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计划:“我们安排最多的就是有机废气整治项目,针对现在出现的臭氧超标的问题,以前voc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产生Voc行业非常多,一些喷涂行业有机溶剂的替代,还有包装印刷这些行业的治理都做了安排。”

  2016年是国家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一年,我省取缔了流域周边的十小企业1258家,国考断面水质由于三类的比例提高了2.2个百分点,劣五类比例下降了5.2个百分点,全年实施整治79个黑臭水体,基本完成了56个,今年我省要全部消除劣五类河道,南京在13个设区市中率先基本消除黑臭河,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年度工作考核正在开展3月初能够完成,2017年省政府要实施100个以上黑臭水体的整治,比去年力度更大,南京市按照国家要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全省40%以上黑臭水体要消除,我们委托了6家科研单位对口指导,有问题要通报。”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