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美第七舰队疲软,第三舰队进南海力挺!

2017年02月20日 12:27:00 | 作者:海军兔 田柳 武秀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8日,美国以卡尔文森号航母为核心的第一航母战斗群(CSG1)进入南海。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支进入第七舰队辖区的战斗群,继续接受第三舰队的指挥,其中恐有深意。

  第三舰队与第七舰队同属太平洋舰队,前者负责部署在美国西海岸,活动范围为东太平洋及中太平洋水域,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圣迭戈。第七舰队的辖区包括西太平洋、印度洋及阿拉伯海岸,非洲东海岸,总部设在日本的横须贺。两大舰队防区以国际日期变更线为准,这条变更线位于太平洋中的180°经线上。

  隶属于第三舰队的卡尔文森号航母,这次进入亚太直接原因是填补里根号航母维护保养训练的真空,后者要到今年5月后才能重新具备作战能力。相较于长期在西太横行的第七舰队,第三舰队的实力更为强大,下辖尼米兹号、罗斯福号、卡尔文森号、斯坦尼斯号及最新的里根号航空母舰,实力远强于只有一艘航母的第七舰队。如果把第三舰队比作公安局,那么第七舰队只是一个派出所。

  现在第三舰队的兵力进入第七舰队辖区,而且指挥关系不变,有多种用意。首先是练兵层次。相对于美国西海岸这样的大后方,战备执勤少之又少,太平洋舰队新服役的或大修后的舰艇都要先编入第三舰队进行训练。相反,第七舰队的辖区包括中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及东盟等国家和地区,涉及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交通线,既有新兴大国、又有海域争端,第七舰队宣扬航行自由、前沿威慑等活并不轻松。对于第三舰队这样的舰队,主力先到第七舰队进行适应性训练,有利于进入中东、地中海等威胁等级更高的任务海区。卡尔文森号航母刚结束休整,显然亚太更适合进行适应性训练。

  其次是检验新的指挥模式。美国军队全球部署下的指挥,基本是按照5大战区的分片指挥模式,这也是许多国家学习的模式。但是,美当前安全威胁日益呈现出全球化、多元化和复合化的新趋势,其中既有朝鲜和伊朗等中小国家挑战,也有兼顾以“伊斯兰国”等暴恐组织为核心的非国家行为体,导致美军力不足与战线过长的矛盾日趋凸显,特别是难以有效管控这些复杂多元的混合威胁。例如,美国近年高调推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造成其在欧洲和中东地区出现了明显的力量空虚,客观上为乌克兰危机的爆发和“伊斯兰国”的崛起创造了条件。说得简要点,就是美国给自己找的活太多,自己手又不够长。

  所以说,第三舰队这种具有战略预备队性质的舰队,开始尝试新的补台式的部署模式,减少了指挥模式切换带来的资源消耗,提高美军全球跨战区部署兵力的灵活性。对于第三舰队这种预备队性质的舰队,在特朗普的下饺子计划完成之前,这种部署模式会更加快捷,也因此会更为频繁。只是这种补台式部署周期恐不会持续太长。因为显而易见的是,指挥上的便利,会给后勤工作带来很大麻烦,最起码卡尔文森号航母上水兵的包裹会极大延长。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补台式的部署模式,会不会进入长期模式。现在观之,这次检验与适应性训练,时间不会长久,但这种补台式的部署模式恐会固定下来,那么因为第三舰队的进入,美军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将更为强大,以寻求平衡与有效威慑。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