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央视感动中国人物!最近迷上了家庭微信群,名字就叫......

2017年01月24日 17:05:00 | 作者:刘康亮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语:新春来临,荔枝网、荔枝新闻客户端联合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新闻广播推出“你家有群吗?”春节特别策划,让我们一起阅读精彩家庭微信群故事,感受这份家的幸福和快乐吧。


      对话中的这位老人,是江阴市民张纪清。二十多年来,他署名“炎黄”向敬老院、希望小学捐款捐物,被评为2014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半年前,张纪清在孙子、外孙女的指导下,学会了玩微信。最近,他想趁孩子们放假的机会,学习建一个家里的群。

  担心打搅老伴儿午休,张纪清把他12岁的外孙女雯雯拉到另一个房间,向她请教如何给家里建群。祖孙俩一个“认真听讲”、一个“耐心授课”,不一会儿,两人就把家里的微信群建了起来。

  建群后,老张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试着发语音留言,喊孙子回家吃晚饭。

  这天晚上,女儿、孙子、外孙女都被召集回了家。因为老张有自己的小算盘,他想集思广益,给家里的微信群起个合适的名字。吃饱喝足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开始琢磨起来。

  突然,外孙女雯雯脑洞一开,建议微信群的名字叫“炎黄子孙”。因为外公第一次上新闻之后,她第一脚进校门,全班同学都把她举起来,说“炎黄子孙”、“炎黄子孙你好”。所以,雯雯觉得这个名字挺合适的。

  不过对于雯雯起的这个名字,其他人觉得不妥、太过高调。接着大家又想了好几个名字,尽管存在分歧,但有一点全家人意见一致,那就是不能脱离“行善”这个主题。在随后一轮头脑风暴中,老张和家人想出了“清风行善”、“善良人家”等一连串名字。挑来选去,最终,大家把群的名字敲定为“善良人家”。

  “善良人家”的外孙女雯雯做起来义工

  老张的孙子张凯程解释说,“善良人家”这个群名很符合他们家庭的特质,因为从小到大父母、爷爷奶奶都在传递与人为善的思想,宁可吃亏也不能把恶发到别人的身上。所以,他们希望整个家庭都能始终保持善良的家风。

  快过节了,雯雯不忘提醒外公张纪清要抓紧学习,学会发红包。老张开心地保证,今年的压岁钱就在群里发!

  张纪清也不忘提醒孩子们,钱一定要花在正当的地方,今后可以跟着自己一起出去做慈善事业。外孙女雯雯一口答应,并表示自己会将钱存起来,然后跟外公一起资助贫困学生。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