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衣合格率98.7% “南极人”抽检不合格

2017年01月23日 11:31:00 | 作者:记者 孙茂强 通讯员 许纲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6年四季度江苏省质监局组织开展了冲锋衣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由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承担检验任务。监督抽查75批次产品,其中生产企业6批次,市场实体店29批次,电商平台40批次,合格74批次,合格率为98.7%。风险监测75批次,发现25批次存在质量问题,问题发现率为33.3%。

  冲锋衣作为一种功能性服装,具备防风保暖、防水透湿功能。曾是专业运动员进行探险、攀冰,或者中长距离的步行运动和登山的必备服装,但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和运动意识的增强,冲锋衣已经从专业的户外服领域走进普通消费者的生活中。

  本次共抽查75批次,其中生产企业抽样6个批次;电商平台抽样40个批次,涉及京东、亚马逊、天猫、一号店以及唯品会等国内主流的网上购物平台;市售实体店抽样29个批次,主要涉及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区的商场。价格从150元~1648元不等。

  本次监督共抽查75批次产品,合格74批次,合格率为98.7%。其中涉及江苏省企业生产的产品共24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此次监督抽查不合格项目主要为纤维含量。

  本次抽查仅有电商平台抽查的1批次冲锋衣因标称的纤维名称与产品中实际所含的纤维不符判定为不合格,占比1.3%。纤维含量反映衣服的用料与质地,是决定产品价格的因素之一。

  再来看看风险监测的情况。由于国家标准GB/T32614-2016《户外运动服装 冲锋衣》于2016年11月1日正式实施,市场上的冲锋衣产品还未进行明示,故本次风险监测参照此标准来判断冲锋衣的功能性要求是否达到要求。

  防水性和透湿性是冲锋衣最显著的特征。本次风险监测75批次产品,经检验,有25批次名不符实,达不到参考标准规定的功能指标要求,占比33.3%。其中涉及江苏生产企业的产品24批次,有8批次达不到参考标准要求,占比同样为33.3%。

  1、表面抗湿性(沾水等级)

  沾水等级指面料表面抵抗被水润湿的程度。依据织物经水喷淋后,织物表面润湿的程度来评级,其等级越高,说明抗湿性越好。国家标准GB/T 32614-2016《户外运动服装 冲锋衣》规定沾水等级必须达到4级及以上,即织物经水喷淋后,表面只有零星的润湿或没有润湿,说明其具有很好的抗沾湿性能。本次风险监测发现沾水等级<4级的冲锋衣共计16个批次,占比21.3%。

  2、静水压值

  静水压是指面料单位面积承受水压强力,反映面料抵抗被水渗透的程度。抗静水压数值越大,说明水透过面料所遇到的阻力越大,防水性能越好。国家标准GB/T 32614-2016《户外运动服装 冲锋衣》规定面料静水压值必须≥30kPa(相当于3米水柱),即单位面积最大可承受3m高水柱压力而不会发生渗漏,才能体现出冲锋衣的防水功能。本次风险监测发现静水压值<30kPa的冲锋衣共计12个批次,占比16%。

  3、透湿性

  透湿性是服装舒适性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指水蒸气透过织物的能力,又叫透水汽性,用透湿率来表征。是对人体散热出汗时维持人体产生热量与散热的热平衡的能力。透湿率越大,说明织物透湿能力越强,人感觉越舒适。国家标准GB/T 32614-2016《户外运动服装 冲锋衣》规定透湿率必须≥3000g/(㎡?24h)。如果服装透湿性差,人运动产生的汗液湿汽就会聚集在冲锋衣与皮肤之间,不能迅速排出体外,就会憋在里面,刚开始最里面的面料会吸湿,时间久了以后,吸到一定程度成饱和状态后就会变成液态水。当你停下运动后,累积的汗液就变得冰冷的,这时候就会令人感到潮湿、寒冷、不舒适。本次风险监测发现透湿性<3000g/(㎡?24h)的冲锋衣共计8个批次,占比10.7%。

  质监部门还曝光了冲锋衣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其中包括南极人(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南极人”牌冲锋衣。经销单位是“南极人户外旗舰店(京东)”。

  名词解释:

  “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是依据国家强制性标准和企业明示标准对产品进行的抽样、检验,并给出是否合格的结论。“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是依据国内外相关标准、方法、技术法规等,对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尚未作出规定的产品的安全及基本性能等指标开展检验检测,不作结论判定,寻找发现问题并作出相应后处理。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