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新做法 红色教育传薪火

2017年01月22日 11:11:00 | 作者:祥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不久,一则《期末考试后老师发来短信 家长看完瞬间泪奔》的新闻在微信朋友圈里疯传,许多网友为重庆市人民小学谢婷婷老师不布置寒假书面作业的做法点赞,这也使得各个学校今年布置的寒假作业备受关注。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北校区一(4)中队的同学们就接到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寻访一位抗战英雄、参观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一部红色影视剧、学唱一首红色歌曲、宣讲一个红色故事,一(4)中队班主任牛亚南老师告诉记者,这次寒假作业主要是立足南京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雏鹰假日小队的形式开展。

“拿到”寒假作业后,一(4)中队组建了“诚朴”和“红领巾”两支雏鹰少年小分队,并由家长担任领队和校外辅导员。1月21上午,他们来到了家住南京市浦口区安祖合老人的家里,安爷爷今年已是92岁高龄,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看到这群充满朝气的小家伙们,安爷爷笑容满面,和他们一一握手,孩子们也为安爷爷送上了喜气洋洋的红色围巾,祝愿老人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我是1951年2月入朝的,担任副排长,当时在鱼隐山东南的松树梁,对韩伪军打反击战。”老爷子说。在和孩子们讲述抗美援朝故事时,安爷爷印象最深的是,曾指挥队伍用爆破筒攻下敌人的一个指挥部。不过,他也遭遇过炮弹在身边爆炸的惊险时刻,从此听力受到很大影响。1953年,安爷爷回到国内,驻扎在安徽蚌埠的一个村子。在连长的介绍下,和村里的张奶奶结了婚。安爷爷扛来一个空的子弹箱,算是聘礼,两人买了些糖,散给战友们,就算结了婚。如今,两位老人居住的房子不大,但晚年生活却十分幸福,只是安爷爷偶尔会对着墙壁上的老照片发呆,每当想起牺牲的战友时,就会抹泪。他也告诉孩子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学好知识,学好本领,长大后,把国家建设的更加强大。

当天下午,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北校区一(4)中队两个小分队的孩子们一同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了解那段惨痛的历史。在校园里,孩子们还一起观看了爱情主义教育电影—《小兵张嘎》,学唱红色经典歌曲—《红星闪闪》,并共同学习了抗日小英雄海娃送鸡毛信的故事。参加完这些活动,大家还要做一张手抄报记录活动全过程。

据了解,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北校区今年布置的寒假作业丰富多彩,除了红色教育主题外,有的班级孩子走进养老院,为他们送上礼品和节日祝福;有的班级孩子走到街头,宣传交通安全;还有的班级孩子来到民俗馆,感受中国传统“年味”。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今年还为每个孩子布置了一项体育运动作业,要求他们每天坚持跳绳和仰卧起坐,以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该校校长王克蓉表示,通过这些活动,就是要让孩子亲眼看、亲耳听、亲手做、亲身体验,用实际行动接触社会、感悟生活、认知未来。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