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江苏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知识竞赛落幕

2017年01月20日 13:06:00 | 作者:范洁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见的杀毒软件有哪些?什么是恶意二维码?这些你都知道吗?为了推进我省网络信息安全宣传教育,在青少年中普及网络信息安全知识,昨天,由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省经信委联合举办、省教育信息化中心承办的首届江苏省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知识竞赛电视总决赛在江苏教育频道圆满落幕。

  网络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

  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信息化为教育改革注入新的活力,但互联网是把“双刃剑”,青少年通过互联网学习知识时,也容易受到互联网不良信息的侵害,因此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教育迫在眉睫。

  本次比赛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经过初赛、复赛,最终共有26支代表队挺进决赛,每组比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和优秀组织奖5名。决赛分为4个环节,分别是个人必答题、团队必答题、团队抢答题和团队风险题。其中不少题目都与当下互联网高发问题息息相关,比如“如何预防互联网勒索软件”、“计算机病毒的生成传播”。经过重重拼杀,扬州市小学组代表队荣获小学组一等奖,泰州市中学组代表队荣获中学组一等奖。南京市小学组代表队一名参赛选手赛后表示:“参加了这个活动,我了解了很多关于网络安全的信息,增加了我自己的知识,以后再也不怕病毒入侵我的电脑了。”

  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强调,举办本次比赛的目的是向全省青少年宣传互联网常见风险知识,普及网络信息安全防范基本技能,增强青少你那信息识别能力,全面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意识。“此项赛事的开展,对于筑牢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线,引导全省广大青少年,争做有高度安全意识、有文明网络素养、有守法行为习惯、有必备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培养大批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呼吁多部门联动净化网络环境

  2016年山东省临沂市高考录取新生徐玉玉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致死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预防类似事件再度发生,省教育信息化中心主任吴胜东建议,加强网络安全教育除了要从娃娃抓起,还应该呼吁更多部门加入:“我们也希望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网络安全知识教育,社会的各个部门,包括社会各个方面,都应该来关注网络安全教育,为我们青少年学生,营造一个风清气朗、健康的网络环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