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求聊天“奇葩”报警占6成 请给110让出“宝贵生命线”

2017年01月10日 16:18:00 | 作者:ljw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1年来,110报警服务电话作为公安部门的警民沟通渠道,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您知道吗,宿迁市的110接线员也经常遇到市民报假警或恶意骚扰等大量无效警情,严重占用了110的应急资源。

  在110指挥中心接线员面前的电脑上,清楚的记录了每一起报警电话的详细信息,其中不仅有事故、120急救等信息,还记录了大量的无效警情。仅一天的时间,一名接线员就接到了上百个无效的报警电话。宿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 王丕一:“比如说我们今天一共是接到2000起警,我们其中的无效警情或者是骚扰电话,一共就是1200多起,这个数据还是非常庞大的。”

  民警告诉记者,110指挥中心不仅仅是接个电话、传达警情,还是整个公安机关打击不法人员、保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中枢,接警员的研判、传递信息、下达警令等决定了民警反应的速度。然而,这些无效警情和恶意骚扰占用110警用资源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宿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 王丕一:“比方说有的人打电话过来,向我们询问天气的,一些小朋友,因为调皮会拨打我们110打着玩儿的,还有一些人是打电话过来想找我们接线员聊天谈心的,更有一些喝醉酒的朋友直接打电话过来来对我们进行骚扰的,这种奇葩的事情,奇葩的警情真的是应有尽有。”

  据了解,目前的110报警服务台采用的是数字排队的形式,拨打的电话依次序接入。大量存在的无效报警电话就很容易造成排队等候的现象,不但严重影响110接处警效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时,那些真正需要警察帮助的人也可能置身险境。宿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 王丕一:“在这我们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我们公安机关将按照有关的法律规定,进行处罚,比如说我们会处以警告或者两百元以下罚款,情节比较严重的,会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的罚款。”

  在这我们也要提醒市民,110的受理范围简单说来就是“七件事”,即: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等。如果您求助的事情不属于这“七件事”,您可以拨打12345或一些特服号码,或者可以关注宿迁微警务账号自己处理相关事情。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