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界的“滴滴”来了?“共享单车”火热抢滩南京

2017年01月10日 15:57:00 | 作者:刘雨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元旦过后,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夜之间,南京街头尤其是地铁站附近,不同色彩的小型单车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了头。近日ofo共享单车正式宣告进驻南京,这是它在国内扩张的第十座城市。“随时随地有车骑”的互联网+单车模式真正地进入大众视野,不过,和新事物相伴而来的,也会有待解的问题。

  “共享单车”不算一个新鲜的话题,最早的模式雏形起源于大学校园,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搭上共享经济的顺风车,令自行车界复制“滴滴”模式变得轻而易举,在一线城市街头更是随处可见。目前,在南京至少有两家企业正在运营,刚刚进驻南京的OFO共享单车公关经理史少晨介绍:“已经在南京陆续投放2万辆共享单车,主要在核心城区的公交站沿线,会在园区指定区域内进行投放,市民和游客都可以骑到我们的小黄车。”

  “去车桩化”是共享单车的核心,打破统一停放的限制,随用随骑、随停随锁。用户只需100元不等的押金,用APP扫码就能解锁单车,使用1小时支付一两元的租金,不用的时候,锁在路边即可。和交通部门倡导的传统公共自行车虽有竞争,却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共享单车扫清了交通“最后一公里”盲点,形成互补差异发展,多数市民表示不妨一试:“今天早上刚见到,鼓楼地铁站旁边,方便啊出了地铁站不想走路又不想坐公交,弄个单车骑骑;停放他那个更方便吧,他都是自带锁不用上车桩。”

  新事物的出现并非一帆风顺,与优点一样,弊病同样突出。记者在公共自行车大行宫网点看到,离它不远处,一排黄色单车被随意摆放在空地上。由于缺乏车桩固定,不仅对运维调度提出更高要求,不可避免地还会产生乱停乱放、公车私用等无序现象。南京市公共自行车公司技术部部长孙健指出,要化解无桩化管理的行业共性问题,恐怕还需花些时间:“公共自行车更多考虑的是站点的固定、用户的使用习惯、便捷性考虑,有桩化也是很多城市摸索出的东西,无桩化后期面临更多车辆运营管理的问题,包括用户是不是规范使用、想用的时候能用到。”

  在东南大学交通法制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看来:“即便有别于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也停放在公共区域,企业理应承担管理约束责任,政府主管部门的及时介入也很必要,牵头制定行业标准规范;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看共享单车的完好或流行程度,何尝不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新指标?甚至社会组织都要介入,摩拜单车有种功能,让感兴趣的人把乱停乱放进行归整。除了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之外,更考验城市社会组织的情况,反映城市的文明素质。”

  共享单车的问世,让人联想到网约车,还有人将共享单车视为共享经济的下一个风口。然而,共享单车是否属于共享经济,业内依然存有不小的分歧。共享单车快速发展的市场背后,一方面是不断进驻的资本,另一方面运营状况、盈利模式仍有待观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