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均支付迈入“10万+”时代 2016年你的支付宝花了多少钱?

2017年01月04日 13:29:00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月4日),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的全民账单。4.5亿消费者过去一年71%的支付笔数发生在移动端,超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公共服务”;中国“千禧一代”80后、90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流力量。而从省级地区的全年支付金额来看,江苏排名第三,仅次于广东和浙江,人均支付金额迈入“10万+”时代。其中,南京人均支付13.1万元;苏州、常州和无锡也都超过10万。

  2015年移动支付占比是65%,2016年继续提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线下手机支付的习惯养成。缴纳水电燃气交通违法罚款、预约挂号、登记结婚、在线预约无人机喷洒农药等,全国357个城市都开通了“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

  当然,买买买更是永恒的主题。以前是海淘,今年中国人的趋势更是“走出去花钱”。去年,中国人出境游同比增长了160%,国庆期间,中国游客消费金额最多的机场是日本关西机场。韩国、香港、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等都成了国人最爱的前十大扫货地。 具体到南京人,在“国内最爱去海外旅行的前十座城市”中,南京名列第七,最爱去的国家是新加坡,买的最多是韩国。在境内购物方面,江苏人购买秋裤数量特别突出,在各省份排名第一。整体上2016年秋裤销量南方远超北方。

  在大时代中,更看到全球意义下的“千禧一代”正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力量。“千禧一代” 主要就是指上世纪80、9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大约超过4亿人,据高盛预测,这些人的平均年收入将从2014年的5900美元增长至2024年的1.3万美元,他们将主导未来10年的消费格局。从这次的全民账单看出,2016年,全国的80后人均网上支付金额超过12万元,而90后移动支付占比近92%。

  最新的“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显示,近6年时间里,中国网络消费中,吃喝玩乐的享受型消费扩张了20倍。相对于1920年代的美国或1970年代的日本,今天中国的影响力消费者和40年前、甚至近100年前的消费者相差甚远,很大程度不是来自中产阶层,而是来自「千禧一代」。

  在这次的支付宝账单里,跟“千禧一代”还有一些其他的细节:

  他们更爱自由行,而不是跟团游,成为中国年轻人境外游的主流方式,2016年境外随身wifi租赁增长了171%,自驾租车增长了110%;

  90后用户到店吃饭人数占比高达46%,外卖更是高达61%。加上80后之后,比例高达85%。在年轻人看来,有了外卖,干嘛还做菜?

  今天的“千禧一代”对于信用产品的兴趣和利用程度很高,35岁以下用户中,信用住人数占总用户数的83%;

  自律带来自由的体现是,年轻人对身体的管理和生活品质的追求在升级。2016年,80后用户买保健品的消费量下降了13%,但户外运动则增长了9%,美妆笔数增长16%。而90后则更加明显:户外运动增幅34%,美妆类则高达63%;

  相对于物质贫乏时代走过来的父辈,千禧一代在物质追求之外,对精神的追求也是非常关注,他们在话剧、演出、电影方面的票务支出,占全国这类票务购买总量的84%;

  他们习惯于超前消费,从1分钱的优惠券,到几元钱的地铁票,到几万元的数码产品……目前1亿花呗用户中,中国“千禧一代”占了86%,中国每4个90后,就有1个使用花呗;2016年,在用户用花呗的消费中,花费最多的是美容护肤类(包含美体、精油)。

  他们不是传统的高净值人群,喜欢超低门槛的理财方式。蚂蚁聚宝理财平台接近1亿用户,其中“千禧一代”的用户占81%。

  城乡差别在年轻一代的差异要远远小于他们的父辈。在蚂蚁借呗的用户里,四成来自三四线城市和其它地区,“千禧一代”正在享受和大城市一样的金融服务。

  伴随着“千禧一代”的成长和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未来十年,全世界的服务类型商业模式都将变革,以应对经济新格局的到来。而从这份小小的账单里,人们能看到一点点未来的样子。

  1月5日起,用户可以打开支付宝,可以查看个人的年度账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