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秦庄之恋》再现华中鲁艺师生英勇抗日的悲壮故事

2016年12月21日 10:10:00 | 作者:周晨阳 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0日晚上,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里座无虚席,灯光璀璨的舞台上正在演出大型现代淮剧《北秦庄之恋》,该剧再现了75年前华中鲁艺师生在建湖水乡英勇抗日的悲壮故事。这是第七届江苏省淮剧展演月(淮剧节)的第九场演出,也是盐城建湖县淮剧团参加演出的唯一剧目。

  1941年2月,有着“新四军的文化摇篮”之称的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在盐城创办。中共中央华中局书记、新四军政委刘少奇兼任院长,丘东平任教导主任。同年7月23日,随新四军军部转移的部分鲁艺师生,在行进到建湖县庆丰镇北秦庄时,与100多个日伪军相遇。文学家丘东平、戏剧家许晴等30多名师生在突围中壮烈牺牲。1984年,建湖县在烈士牺牲地建造了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殉难烈士纪念碑。

  淮剧《北秦庄之恋》以北秦庄遭遇战为背景,讲述了毕业于巴黎音乐学院的小提琴演奏家林岚从南洋归来,将要赴重庆和男朋友结婚。在上海转道码头时,鲁艺校工二杠头错接奔赴重庆的林岚,从而改变了一名知识分子的人生轨迹。全剧以一个“闯入者”的独特视角展开,环环相扣,层层递进,高潮迭起地演绎了“错接林岚”、“误入鲁艺”、“撤退湖垛”、“夺刀出逃”、“风雨追踪”、“舍命采药”、“八女投河”等生动感人的精彩剧情,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时期进步、爱国的文化人共赴国难的坚定信仰和献身精神,以及建湖人民同仇敌忾的血性和军民鱼水深情。整场演出,掌声不断,好评如潮。当《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台下观众齐声应和,汇成一股磅礴的力量。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