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猪也有“潜规则”? 泰州一屠宰厂被曝乱收费、克扣副产品

2016年12月19日 10:19:00 | 作者:刘康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生猪定点屠宰是我国确立并实施多年的一项重要制度。根据这一制度安排,凡是要上市销售的生猪必须到当地政府指定的屠宰机构屠宰,定点屠宰机构必须按当地价格主管部门的指导价进行收费。然而,泰州市民最近向记者反映,当地唯一的定点屠宰厂不但没有按标准收费,还强制扣留待宰户的猪小肠、猪血等部分附属产品。(应当事人要求,部分人名为化名)

  泰州市物价局2006年第35号文件明确规定,当地机械化屠宰加工收费标准为每头生猪15元。“一般收费是25元一头,高的30元,到年底春节还收100的。它一直没有按照政府的指导价收费,我们对这个意见很大。”泰州市民徐伟告诉记者,作为泰州市区唯一一家政府定点的屠宰企业——江苏天和食品有限公司自2013年投产以来,一直超标准收费。

  据了解,生猪屠宰后,留下的猪内脏通常被称为“猪下水”。待宰户张斌告诉记者,在江苏天和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加工生猪,小肠、小肚、红管、白管、指肠、猪鞭、猪血等部分“猪下水”必须扣留给这家企业,否则不予屠宰。“这个我们是不愿意给它(企业)的,不愿意给它我们也没有办法。目前,我们泰州高新区和海陵区就它一家屠宰厂,不给它我们没有地方去杀。”

  部分待宰户介绍,被屠宰企业扣留的这部分“猪下水”,按照市场价格,通常可以卖到二三十块钱。也就意味着,他们委托加工一头生猪的成本将近60块钱。12月13号下午,记者在当地采访时联系到了江苏天和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宏斌。“没有不规范的地方。为什么呢?我们这个15块,是按照国家的规定收的,但这个规定以外的服务,我们另外收费的,跟他们(待宰户)没关系,跟物价局也没关系。”罗宏斌说,公司向待宰户收取的费用中,包含了一笔增值服务的费用。

  电话中,罗宏斌自称在外地出差,对扣留“猪下水”的问题,他没有做出相关的回应。截至发稿前,记者多次联系罗宏斌,对方一直没有接听电话。

  江苏天和食品有限公司到底有没有违规呢?今年11月,泰州市物价局在接到群众举报后,依法对该企业进行了检查。经查,天和公司在生猪屠宰加工费收取过程中存在价格不规范的问题。泰州市物价局检查分局检查二室主任朱伟:“在加工流程以外,企业确实向待宰户提供了这个推肉及装卸等服务。如果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之下,是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的。原来双方是有口头约定的,但是并没有书面协议,所以这点企业是存在瑕疵的,有不规范的价格行为。”

  据朱伟介绍,事后,天和公司纠正了它的不规范价格行为,与待宰户补签了相关书面协议。鉴于该企业的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不予行政处罚。朱伟还介绍说,经专业部门审计发现,天和公司自开业以来,由于多种原因,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如果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应当停产,但为了确保泰州市区猪肉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企业仍然坚持生产。今年11月初,泰州市物价局通过成本监审,上调了当地定点屠宰服务收费的标准。朱伟:“结合周边地区的生猪屠宰价格的情况,制定了我们市区的价格是30块钱一头服务费,就是大包干。并且我们跟企业已经明确,30块钱以外不能再收取其它费用了,避免了过去有服务费、加工费界限上不清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天和公司与待宰户们补签的书面协议中约定,小肠、小肚、红管、白管、指肠、猪鞭、猪血等部分“猪下水”归天和公司所有,以抵算待宰看护、赶猪、污水处理的服务费用。多名待宰户提出质疑,表示这份协议不能代表他们的真实意愿。

  记者:签字的时候你没问他为什么要签字吗?

  待宰户1:他跟我们讲的是不许我们私屠滥宰,我们就签字给他了。

  记者:不是愿意给他的?

  待宰户2:他们说的你们宰就宰,不宰拉倒。

  记者:你可以到周边地方去杀啊?

  待宰户3:我为一头猪上泰兴、兴化去,这可能吗?夜里没有休息,那怎么行呢?

  泰州市物价局检查分局检查二室主任朱伟表示,有关“猪下水”的问题不在物价部门的监管职责范围内,但物价部门将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协调,共同对此展开调查。

  一边是待宰户抱怨收费高,一边是屠宰企业连年亏损。这一尴尬局面的背后,暴露出了我国的生猪定点屠宰制度目前还存在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和完善。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表示,从1998年开始实施生猪定点屠宰制度以来,我国猪肉质量安全状况明显改观,注水肉、病害肉等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这一制度所带来的好处,首先值得肯定。但必须看到,定点屠宰制度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应该引入竞争机制。比如,地方政府在设置定点屠宰机构的基础上,放开本土市场,允许外地企业的肉制品进入,让老百姓吃到质优价廉的猪肉。“要允许其它的一些产品进入你这个市场,我支持你这个企业建设,但是你要运转好,要更好地提高服务、更好地提供产品的质量,那我要给你有一些竞争的对手,这不是很好嘛,一举两得的事情嘛。”

  据了解,生猪定点屠宰机构的设置规划通常按照“合理布局、适当集中、有利流通、方便群众”的原则进行拟定。一般情况下,一个县市会设置一到两家。这名教授认为,地方政府为了保证当地猪肉的供应,对一些长期亏损、经营不善的定点屠宰机构,往往下不了手,想尽一切办法让它们运转下去。对此,他建议,定点屠宰制度今后要引入淘汰退出机制。“运行不佳的企业让它自然地倒闭。从供应的角度来说,不会出现太多市场乱的问题的。一个现在冷链(技术)相对完善一些,很多企业的营销网络做得还是比较好的,你的这个企业供不上,马上外面的猪肉都进来了。”

  在这名教授看来,定点屠宰企业出现亏损,根本原因在于产能过剩,实际屠宰量达不到预期。因此,这些企业必须主动转型升级,从单一的生猪屠宰加工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变为为集育种、养殖、肉制品加工于一体的大企业。对于一些养猪户而言,可以把生猪卖给大企业,来节约加工成本。“你不能老是想着自己屠宰、自己卖,那这个肯定不是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本身待宰然后再自己卖,卫生安全等等方面他可能也做不好。实际上,他要更多地产生利润是通过如何来高校地养猪,养的差不多了,一个电话交给合作社,然后就有人上门把你猪收走了。”

  截至发稿,记者从省农委兽医和畜禽屠宰管理局了解到,泰州市区将增加一个定点屠宰机构,相关规划选址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当中。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