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省党代会报告中的“加减法”?

2016年11月22日 09:38:00 | 作者:严园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出现了一个“加减法”,具体表述是“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这是一道针对政府权力的数学题,该怎么做?来看荔枝全媒体记者、江苏新闻广播记者严园园的报道:

  省党代表、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俞军介绍,政府权力过大,容易束缚企业手脚,抑制市场活力,因此,政府最需要减的权力就是行政审批权:“目前,产品过剩包括传统产业钢铁、水泥、玻璃等等,还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依赖于审批,导致光伏、太阳能风电也出现了过剩,这时候再靠权力来配置资源,容易形成错配。”

  省党代表、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俞军 

  三年前,江苏开始启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年以来,已经累计取消、下放、减少行政审批事项587项,占原行政审批事项总数的66%,全省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同时,我省南通、苏州、淮安已列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在全省县级城市中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的如皋市目前已经释放出了市场的活力。省党代表、如皋市委书记陈晓东告诉记者:“审批环节由原来的12个减少为3个。还有工业项目开工许可,按照法律法规,这样的项目过程全部走完要270天,在如皋创新机制,50天就完成,让企业省了很多心。”

  省党代表、如皋市委书记陈晓东

  不过,全省范围内“痛点”和“堵点”仍然不少。以工程建设领域为例,审图、评估项目过多,最多的要走66个流程,找29个中介,等370多天。对此,11月1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推进会。省委书记李强要求,要精准发力,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攻坚战,努力把江苏打造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区域。省党代表、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俞军说,未来5年江苏还要进一步推进“收费清理”,强力治理“红顶中介”,他表示,“要彻底整治。凡是行政部门有审批权的,部门内的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和你主办的企业,不能承担你审批职权范围内的中介服务事项。有的话怎么办?要剥离、脱钩、要转企改制,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不能带有权力的依附因素。”

  省党代表、苏州市市长曲福田

  但“放权”不代表“放任”,更不是“弃权”。省党代表、苏州市市长曲福田说:“一个是要加强放权和事中、事后监管联动的系统设计。特别是信用体系和大数据的平台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第二是要推行互联网加政务服务。提高审批效率以后,也给放权和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一种缓冲。”有了“加减法”,企业将迸发出更大的活力,更好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