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碰上“一房两卖” 过户手续办不下来

2016年11月18日 16:50:00 | 作者:李井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传统楼市旺季,常州市房屋交易量价齐升,市民李晓刚也在钟楼区景瑞曦城,为父母物色了一套心仪的二手房,可过户手续从十月拖到现在一直没有办好,这事说来说去还得怪房东刘某,他和李晓刚签订买卖协议没多久,又转手将房子卖给了另一个买家。

  据了解,李晓刚一直有帮父母买套小户型房子的念头,经过多方楼盘走访考察,9月他将目光锁定了毗陵青枫公园、拥有成熟社区配套的景瑞曦城小区。当时房东刘某正好将该小区一套88平米的精装房,挂牌通过鑫洋置业对外销售,9月17号双方通过该中介公司签订了房屋认购协议,约定以818000元价格成交,其中首付33万元,尾款通过贷款支付,当天李晓刚就支付了1万元定金。

  什么事都有个先来后到,既然已经和前一任买家签了合同,怎么又转手卖给了别人呢?原来,刘某的房子挂在了多家中介销售,和李晓刚签署完协议后,另一家中介公司--万科房产也出现了一名优质意向购房者。

  为避免二手房交易中不时会出现的“一房两卖”状况,同时也为增加房源信息的可靠性、保护买卖双方权益,签订《存量房买卖合同》后,交易双方应及时到房管部门的网上交易系统进行网签备案。但由于所需资料不全,第一任买家李晓刚和房主刘某没有及时履行这一手续,没想到却引来了后续麻烦,期间诚心买房的李晓刚多次致电刘某协商此事。

  房东刘某表示,他愿意在退还1万元定金基础上,再赔偿李晓刚1万元违约金,但李晓刚不接受这套方案,他认为此举严重违背了合约精神,于是在10月18号一纸诉状将刘某告到了钟楼区人民法院,要求继续履行合同。诉讼期间李晓刚申请了房产保全,并去补办了网签手续,这事到这里本就应该了结了,但另一名意向原告的产生又让事情横生枝节。另外一个中介公司也要这套房子,也要起诉这个房东,法官的意思既然有第三方起诉,这事就得拖延,可是10月28号开庭到现在,第三方都没有提诉讼请求。

  目前,刘某的房产证和土地证都压在万科公司手上,导致李晓刚无法办理过户手续。14号下午李晓刚找到该房产公司交涉,工作人员表示负责人在外办理业务,他们无权接受采访。荔枝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负责人张丰华,他表示他们也是一房两卖的受害者,签署买卖合同前,他们特意查询过这套房子的网签备案程序,当时显示房源并不在交易中。

  由于已经支付了刘某35万元钱款,第二任买家拒绝交出房产证和土地证,并表示要对刘某提起诉讼,万科房产公司也将催促买家尽快走法律诉讼程序。法律界人士表示,经历了八、九月份的全线飘红,常州市房屋价格波动明显,这种行情走势也催生了一些二手房卖家心理上的微妙变化,交易中甚至出现情愿支付违约金也要想方设法违约的卖家,而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买卖双方在签订购房协议时就应该明确违约责任。律师提醒,虽然房价天天都在变化,但买卖双方签订协议后应该遵守合约精神,不能唯利是图、出尔反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