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破获“4·22”特大非法出售濒危野生动物案 主犯曾是致富能手

2016年11月15日 15:13:00 | 作者:江河 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经上过央视的鹦鹉养殖致富能手,竟成了贩卖濒危野生动物的主犯。近日,盐城警方破获“4·22”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11月15日,荔枝新闻记者从盐城警方了解到,警方共解救红毛猩猩、黑帽悬猴、松鼠猴及各类鹦鹉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00余只。因保护环境资源、严厉打击非法侵害野生动物犯罪,公安部专门向盐城警方发来贺电。

  今年3月,警方发现,响水县一家鹦鹉养殖场负责人张某等人涉嫌通过网络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经过近4个月的缜密侦查,警方转战广东、广西、山东、河北、辽宁、河南等十余省份,一举捣毁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窝点7个,抓获主犯张某等20人。

  据介绍,张某以开办鹦鹉养殖场为掩护,向各地贩卖野生动物,非法从南美等地走私珍稀野生动物入境,并通过网络联系客户,主要售卖由南美走私的各类鹦鹉,还出售红毛猩猩、长臂猿、黑帽悬猴、松鼠猴等哺乳动物,非法获利300多万元。

  让民警惊讶的是,张某还在南美国家苏里南雇人捕捉稀缺的鹦鹉成鸟,并在当地繁殖,而后将鹦鹉种蛋走私回国后自行孵化,再进行售卖。经查,张某有合法的鹦鹉繁殖、驯养许可证,但无收购、出售野生动物的审批手续,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掌握所有证据后,警方决定对多个窝点同时收网,还邀请南京红山动物园专家到响水参与解救。现场共解救包括国际禁止贸易、极度濒危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毛猩猩、黄颈鹦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包括黑帽悬猴、松鼠猴及五彩金刚、杜可波鹦鹉、折衷鹦鹉、灰鹦鹉等各类鹦鹉在内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20多种400余只。其中,红毛猩猩非常稀有,全江苏只有两只红毛猩猩,均在红山动物园,且年龄已老。

  据了解,张某早年就痴迷鸟类的研究养殖,后来收购、贩卖鹦鹉,2013年取得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2014年央视致富经栏目曾报道过他养殖鹦鹉致富的事。

  为获取非法利益,张某在未获得许可的情况下,非法走私、收购野生动物,再转手,高价贩卖。张某曾多次向林业部门申请核发进口、出售珍稀鸟类的批文,均被核否。国家对野生动物的买卖控制非常严格,买卖双方必须经过林业部门的审批。民警提醒使命,除花鸟市场常见的虎皮鹦鹉、牡丹鹦鹉等品种外,其他鹦鹉均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不得随意买卖,否则会触犯刑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