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南京西站将搬迁 市民探访留影记念

2016年11月05日 13:25:00 | 作者:武家敏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5日早晨,不少人在微信里看到这样一条消息:百年南京西站要搬迁啦,官方发布最新搬迁方案。1908年投入使用的南京西站,是南京最早的火车站,承载了太多人的回忆。据介绍,南京西站地区并非整体搬迁,而是部分设施搬迁,客运站等建筑会保留下来,西站旧址规划成铁路博物馆。不少市民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探访留影记念。

  南京西站于1908年建成投入使用,至今已百年有余。早在2004年,南京西站地区就传出搬迁改造的消息。2012年3月24日,随着南京西至厦门的K161次列车驶离南京西站,这座百年老站宣告退出历史舞台。不过,南京东机务段西作业区、南京西客车整备所等还在运行。

  南京西站停办客运业务后,搬迁也就提上了日程。根据2014年公示的《南京市鼓楼区总体规划(2010-2030)》,提到将西站建设为南京第一座铁路博物馆,保留站房、站厅等民国建筑和部分铁轨。但南京西站搬迁一直没有太大的动静。

  早在2004年南京市规划局公示的《老下关概念性城市意向设计》中,考虑到西站地区拥有一批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建筑,其中大多出自建筑大师杨廷宝之手,规划建议部分保留西站建筑,并将其改建成铁路博物馆。

 5日恰逢周末,住在西站附近的市民一早就来到了这里,“在它最后的时间里再看一眼,暂别我的南京西站,期待打造成一条历史观光线路后再见。"市民谢师傅称,我看见微信贴里流传一条消息,百年南京西站就要搬迁啦,所以,今天携带小孩子来拍照,告诉他这里曾经的历史。”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