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业委会成立遭阻挠?选举选票遭恶意涂改

2016年11月01日 18:15:00 | 作者:何畔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业主委员会是将分散的业主凝聚起来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组织力量。最近,南京市雅居乐花园小区的部分业主代表向荔枝新闻反映,小区在选举业主委员会成员的过程中,近千张选票被人恶意涂改,另有数百张选票不翼而飞。

  业主李女士表示,今年7月以来,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雅居乐花园小区启动了业主委员会的筹备工作。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小区业委会正式进入选举阶段,全体业主投票从参选的11人中选出9名业委会成员。可没有想到的是,就在最后清点选票时,发生了戏剧化的一幕。

  李女士说,“选中的话是在空格打钩,不选的话是空格,不打叉,这是选票的要求。投票以后唱票,业主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二楼唱票,打开以后上面都是叉,在钩好的情况下打叉。破坏了我们的选票。”

  业主代表们表示,当初他们是采取上门送票、现场投票的方式,聘请了一部分大学生志愿者和业主志愿者,填选票的时候都是给予指导的,不可能出现大范围乱填的情况。此外,大家发现三百多张选票也不翼而飞。

  李女士表示, “物业提供的地方,提供的票箱,放在地下室我们不放心,物业说没有关系,门锁换过了,然后把门锁钥匙票箱钥匙交给了街道,但是票被改动了,门锁和票箱的锁头都没有被破坏,这个是谁做的呢?”

  记者来到位于17幢楼下的雅居乐2号会馆。当初存放票箱的地点是会馆负一楼一处设备用房,也有办公用的一些桌椅。令人奇怪的是,在里面还有会馆的一处电房,有一些类似网络交换机的设备。事发后,有业主向秦淮区秦虹派出所报了案。民警认为,小区业委会选举,是群众自发行为,破坏这类选举构不成刑事犯罪,无法立案。

  秦虹派出所民警解释, “你们闹得这么浩大,我们也没有办法,我已经给你们答复这么多次了,真的没有办法。”

  但业主们却不这么认为,钟女士说,“警方说我们业委会选举不属于代表选举,只是民间的方式,意思说没有违法具体法律,不能立案。我们想查出到底是谁动了手脚。”

  秦淮区秦虹街道相关负责人张妍表示,他们指导过很多住宅小区成立业委会,但从未碰到过篡改选票的事情。街道物业办也没有能力调查事件真相。 “整个过程包括窃取和篡改怎么发生的,我们需要进一步调查。我们已经请公安部门协助,他们也没有处理过这种情况。目前调查还没有什么进展。”

  负责人表示,针对破坏小区业委会选举的行为,我国现有与物业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中,并没有涉及这方面内容,更没有明确相应的执法部门和处罚措施。目前街道层面已经将相关问题上报。 “业主要求参选的11人,全部进入小区业委会,第二种对存在问题选票核实,还原选票本来意愿,产生业委会。这种情况第一次发生,我们对于这两种办法,没有参考依据,不知道如何处理。我们反映给上级主管部门,希望他们指导。”张妍解释道。

  目前,街道方面已经采取措施,在选举业委会投票的过程中请公证机关介入,避免类似情况在其他小区再次发生。雅居乐小区业主表示,这起事件暴露出小区的内部管理可能存在漏洞。他们将从小区公共安全的角度,要求警方立案查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