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头麋鹿在黄海滩涂放归大自然

2016年10月16日 21:12:00 | 作者:沈春良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16日)上午9点18分,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30头麋鹿冲出围栏,欢快地奔向一望无际的黄海滩涂。这是麋鹿这一物种在我国消失百余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野外放归。此前,大丰麋鹿保护区曾进行了3次野放,共野放麋鹿54头,到目前野生放养的麋鹿已繁殖发展到295头,成长世界最大也是唯一的野生麋鹿种群。

  据了解,为了安全顺利野放,早在三天前,30头麋鹿在保护区技术人员的努力下,经过麻醉、检疫、抽血、佩戴GPS定位颈圈、装箱、运输、药物苏醒、临时放养等过程,提前到达了它们的新家——麋鹿保护区野生放养区。据介绍,为了让圈养麋鹿提前适应黄海湿地的新环境,保护区工作人员可是煞费苦心,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为这群即将回归大自然的麋鹿提前建好了临时围栏,临时围栏设置在保护区野生放养区管理站附近,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中心有30平方米的水塘,确保麋鹿饮用水充足,四周全部用遮阳隐蔽网围住,给这群麋鹿提供安全隐蔽的栖息环境。

   野放的30头麋鹿,包括14头雄鹿、16头雌鹿,其中 10头麋鹿佩戴无线电颈圈,保护区工作人员可通过室内计算机服务器直接了解麋鹿活动地点的经纬度,项圈所用电池为内置锂电池,续航时间为两年。

  大丰麋鹿是1984年从英国7家动物园回归的的39头麋鹿繁殖发展起来的,到目前大丰麋鹿大家庭的成员已达3223头,其中包括295头野生麋鹿。按照目前统计数据显示,全球麋鹿种群有一半生活在大丰沿海滩涂,现如今保护区依然保持了三个“世界之最”的地位,即最大的麋鹿保护区、拥有最大的麋鹿基因库和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