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改革怎么改?来看江苏各地中考宝典!

2016年09月22日 09:06:00 | 作者:月亮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出台的中考改革方案中最大的亮点是,到2020年,我国中考将基本结束唯分数论的局面,形成“分数 素质评价”的模式。目前,我省各市的中考政策有啥亮点?中考改革将会怎么改?来看看相关的梳理和盘点。

  从“两考相结合”到“两考合一”

  从教育部出台的中考改革方案看,将推行“两考合一”,也就是把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同时改革还提到,“全科开考”,在科目成绩呈现方式上,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记者查询了2016年江苏各地教育局公布的中考政策,发现目前我省各市大多采取初中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相结合的方式,比如南京2016年中考方案,初二考查科目地理、生物采用合格或者不合格的评价方式,不算分,初三考生中考将参加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历史、思想品德等七科笔试,总分为700分。

  音乐美术学科进中考 未来“全科开考”

  至于“全科开考”,我省各地也进行了多种探索。除了大家习以为常的文理科目、体育科目要考,连音乐美术也被纳入到了中考当中。比如:自2015年起,淮安市首次把艺术教育纳入中考科目。淮安市所有初中毕业生,都必须参加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音乐、美术考试,考试成绩按卷面得分折算成合格和不合格两档,60分及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今年秋学期起,泰州将对初一新生开始实施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报考普通高中、职业高中艺术特长生的考生,艺术素质过程评价必须达A等级;艺术素质过程评价为D等级的考生,不能录取四星级普通高中。2019年起,音乐和美术学科将分别以满分5分计入中考总分。音乐和美术的考试拟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考试时间为初三上学期。

  “综合素质如何评价”受关注

  这次中考改革明确提出,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破解唯分数。目前,我省南京、南通、苏州、无锡、常州、泰州等地,都在积极探索建立并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比如:南通给每个初中生建立“成长记录袋”,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在“成长记录袋”中,涉及道德品质、交流合作能力、学习习惯、审美与表现、运动与健康、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六大板块,每一项评价内容都有“刚性化”的评价细则。苏州初中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包含在综合实践活动等非统一考试科目中的实际表现,在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方面达到的综合素质水平,六项评价考核指标中,凡达到4项合格(C),即达到毕业标准。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